当前位置 >> 陶瓷类别

“人造宝石”——颜色釉瓷

发布时间:2011-05-26 15:05:31

    我国拍过一部故事影片《祭红》,就是以景德镇高温颜色

    釉瓷名品中的一种命名的,亦叫“霁红”或“美人祭”。关于“美人祭”的来历,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明朝,朝廷要景德镇限期造出一种鲜红颜色的瓷器,但多次试烧都未成功。时限在即,延误则众窑工性命难保。这时,一老窑工的女儿为解救大伙,舍身跳进了熊熊窑火之中,终于烧出了一窑釉色殷红、晶莹润泽的好瓷器。为纪念这位少女,故将这种名贵高温颜色釉称作“祭红”或“美人祭”。

    颜色釉瓷是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之一,历来为人们所推崇。《陶歌》诗云:“官古窑成重霁红,最难全美费良工;霜天晴昼精心合,一样抟烧百不同。”它是用多种金属氧化物和天然矿石为着色剂,装饰在坯胎上,经1300℃以上高温烧成。景德镇生产的高温颜色釉瓷色彩丰富,造型美观,光可鉴人。尤其是一些名贵色釉,对窑位要求十分苛刻,有“寸金窑烧寸金瓷”之说,故有“人造宝石”之誉。

    颜色装饰源于商代的彩陶,到明、清两代,景德镇成功地创制了祭红、郎窑红,桃花片、窑变色釉、乌金釉等名贵色釉。在众多的颜色釉瓷中,祭红和三阳开泰最为珍贵。祭红瓷红不刺目,釉厚如脂,光莹鲜艳,为历代帝王祭祀天地祖宗的器物。三阳开泰是一种异常难得的色釉窑变产品,在黑黄相间的釉色中,等距离开出三朵耀眼的红釉,宛如喷薄而出的三束阳光,寓意吉祥,为人们所喜爱。

    解放后,景德镇颜色釉瓷的生产不仅恢复了近80种传统名贵品种,而且采用新的科学方法进行配料和控制窑温,提高了颜色釉瓷的质量,并创制了70余种新的名贵色釉,如“羽毛花釉”、“凤凰衣釉”;“雨丝花釉”、“彩虹釉”等。其中“彩虹釉”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第39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获得发明奖。颜色釉系列瓷荣获国家银质奖,畅销世界各地。

主办单位:景德镇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