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陶瓷知道

陶瓷青花书法小议

发布时间:2014-04-01 14:55:07

  陶瓷书法是我国一门传统、古老而又独特的艺术。陶瓷书法的观赏效果好,突出的立体感、鲜明协调的色彩,周密而讲究的设计布局,都是一般书法所不及的。特别是表现在立体器型上的陶瓷书法,须要转动去看,大有“移瓷换景”之感。

  陶瓷书法作品,是指以书法为陶瓷装饰主体的作品,它是以原材料为载体、以书法为其主要形式,通过陶瓷工艺技术制作在一定的温度条件经化学反应而成的陶瓷艺术品,其形式完整(正文、题识、款印齐全),书写规范而有神韵。

  要想写好青花料字浓淡均匀,就必须掌握好以下几个方面:(1)天气干燥时,必须经常配料、加水,每次加水不能过多更不能过少;(2)写一篇小说故事,比如《诸葛亮传》,有2700多个字,但是写到坯上去,一天只能写500至600个字,也就是说今天600个字的结尾,到明天的600个字的开头,往往两天之间的青花料不一致,就会产生浓淡不均匀,不融洽;(3)春、夏、秋、冬每个季节写青花料,要根据气候调配加水,注重浓淡均匀,这就是掌握青花料的学问所在。(4)青花实是水料而不是油料,油料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写,而青花料就不同了,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环境之下都有不同样配料,加水次数也不相同,古话说得好,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陶瓷书法是利用传统的书法和陶瓷工艺相结合发展起来的,它既是书法艺术形式的延伸,又是陶瓷工艺美术的一种开拓,它具有书法艺术和陶瓷工艺美术的双重特征。

  (来源:景德镇日报 作者 吴永生)

 共1页  1 

主办单位:景德镇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