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陶瓷类别

“天上才有的珍品”——薄胎瓷

发布时间:2011-05-26 15:01:43

    “只恐风吹去,还愁日炙销。”这是古人形容景德镇薄胎瓷的诗句。

    薄胎瓷是景德镇久负盛名的特种工艺传统产品,又名“蛋壳瓷”,胎壁只有o.5毫米。景德镇烧造薄胎瓷历史悠久,公元十世纪烧制的影青瓷,有的就达到了薄而轻巧的水平。明代著名陶瓷大师吴十九创制的“卵幕杯”,薄如蝉翼,巧夺天工。清代出现的“纯乎见釉,几乎不见胎骨”的“真脱胎瓷”,其薄如蛋膜,托在手中有如浮云,虽有若无。这些都是景德镇历史上薄胎瓷的代表作,十分珍贵。

    薄胎瓷的制作难度很大,技术性极强,特别是修坯工序,在仅一毫米左右的坯胎上运JJ,少一刀嫌厚,多一JJ即破。其厚薄程度的掌握,要靠身怀绝技的技术工人,不能有半点大意和疏漏。

    如今,景德镇制作薄胎瓷技术和工艺都有新的发展,其产品的薄度、透明度及造型,与过去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能生产小型的薄胎瓷,如100件以下的花瓶,而且能驾驭制作300件以上的大型薄胎瓶和500件薄胎瓷灯具以及口径80 公分以上的薄胎瓷碗。品种由过去的40多种增加到100多种,如粉彩薄胎瓷,青花、青花玲珑、色泥薄胎瓷等。

    景德镇生产的薄胎瓷闻名遐迩,被称作是“天上才有的珍品”,荣获国家银质奖和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

主办单位:景德镇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