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陶瓷类别

东方瑰宝——粉彩瓷

发布时间:2011-05-26 15:03:02

    “白胎烧成彩红来,五色成窑画作开;各样霏花与人物,龙眠从此向瓶罄。”粉彩瓷作为釉上彩的一种,是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之一。

    粉彩瓷形成于明末清初,有“始于康熙,精于雍正,盛于乾隆”之说。它的出现,为景德镇陶瓷装饰艺术增添了新的内容,带来了新的繁荣,至今仍独树一帜,风韵不减。

    粉彩瓷的装饰可追溯到唐三彩,它是在烧好的瓷器釉面上再施以彩绘。由于彩料中掺进了含砷的玻璃料,使色彩有粉质感而得名。一件上乘的粉彩瓷,给人的感觉是色彩丰腴,粉润柔和,绚丽雅致,富丽堂皇。它深受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喜爱,享有“东方艺术瑰宝”之美誉。

    粉彩瓷的表现技法十分丰富,表现力很强,浓淡分明,阴阳相衬,虚实相衔、兼工带写。它多取法于中国画之技巧,讲究画中有诗,书韵印趣,装饰题材极为广泛。描写山水,则“穷春夏秋冬之变嬗,图川流峰岳之精神”;表现人物,则“展神仙佛道之貌,写先哲名媛之美”。同时,奇花异卉,锦禽彩翎,虫草鱼藻,虎豹狮鹿以及各种静物图案等都无不可入画。

    粉彩瓷在清代已达到很高的水平,但也存在堆砌、繁琐的流弊。新中国成立后,景德镇陶瓷技艺人员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在保持粉彩瓷民族风格的基础上,增添了反映时代气息的内容,把粉彩瓷艺术推向新的高度,表现技法也有新的突破,如“落地粉彩”,“水点桃花”,“粉彩织金”、“青花斗古粉彩”和“古粉新综合装饰”等。同时,在降低粉彩瓷的铅镉溶出量课题研究上,也取得重大进展,已达到国际限定标准。

    景德镇生产粉彩瓷的厂家很多,其中艺术瓷厂生产的“福寿牌”粉彩瓷先后荣获国家金奖和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

主办单位:景德镇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