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陶瓷类别

鬼斧神工——雕塑瓷

发布时间:2011-05-26 15:04:13

    天津有个“泥人张”,以世代相传、擅塑泥人而著称。景德镇像“泥人张”这样的神雕手代有传人。

    瓷雕不同于石刻、木刻、玉琢和牙雕,也不同于泥塑与石膏塑形,其始于泥,经高温烧炼而成瓷。从泥到瓷,必须把烧炼过程中的干燥收缩因素考虑在内,并且还要防止高温烧制过程中的变型和裂纹。一件成功的瓷雕,是技术的结晶,是火的艺术的升华。

    瓷雕在技法上多种多样,有圆雕、浮雕、堆雕、镂雕、镶雕,刻雕等。瓷雕是一门极富创作色彩的艺术。一团极普通的泥巴放在台板上,经技艺人员镂、捏、堆、雕,就逐渐变成栩栩如生、富有生命活力的艺术品,大的超过人身,小的可玩于股掌之中。瓷雕在装饰上有高温颜色釉、釉下五彩、青花斗彩、新花粉彩、氮化钛仿金颜料等。各种雕塑流派争奇斗艳,除传统的“观音”、“罗汉”、“关公”、“财神”、“八仙”等享有盛誉的产品外,还开发了一大批富有时代风貌的新品,多次出国展销,引起轰动和关注。雕塑瓷厂的“散花”牌捏镂瓷雕,荣获国家金奖和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

主办单位:景德镇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