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陶瓷类别

“嵌玻璃的瓷器”——青花玲珑瓷

发布时间:2011-05-26 15:04:52

    有些外国人说,景德镇瓷工能在青花瓷中嵌进玻璃,这是就青花玲珑瓷而言的。青花玲珑瓷也是四大传统名瓷之一,它玲珑剔透,晶莹素雅,特别使人赏心悦目。

    青花玲珑瓷是把镂空技法与青花装饰结合起来,先用刀具在已成型的坯胎上镂雕出一个个米粒状的“玲珑眼”,构成各种图案,然后用玲珑釉将洞眼填满,再经高温烧成。青花玲珑瓷取青花瓷之长,纳镂雕艺术之妙,得玲珑剔透之果,数百年来,一直蜚声中外。新中国成立后,玲珑瓷品种除各式中西餐具、茶具、酒具、咖啡具、文具外,还开发了各式花瓶、灯具等陈设瓷,装饰花面已逾700多种。玲珑釉色和彩绘装饰也由原来的单一青色发展为红、黄、绿、蓝诸多色调,人称“五彩玲珑”。玲珑眼形状也由米粒状,演化为圆、尖、扁型和流线状,还可雕成花鸟、水浪、云朵等图案,千姿百态,新颖别致。青花玲珑瓷继荣获国家金奖之后,又在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荣膺金质奖章。

    青花玲珑瓷是景德镇所特有的传统产品,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很早就销往海外,今天仍在英法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盛销不衰。即便是瓷器出口大国如日本、美国,也每年大批购进青花玲珑瓷,可见人们对她的喜爱程度。

主办单位:景德镇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