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陶瓷知道

古代瓷器固然很好 现代新瓷器也很值钱

发布时间:2011-05-26 15:11:21

    景德镇、宜兴、龙泉、石湾、德化大师以及学院教授、职业艺术家、国家级大师的80件陶瓷精品。行内人士认为,中国现当代陶瓷艺术是二级市场的新生力量,未来有可能成为主流艺术。

    "新工艺品"也有收藏价值

    中国嘉德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的传统收藏理念历来都是贵远贱近和厚古薄今,十几年来,国内各拍卖机构的重点多放在古代官窑瓷器、杂项、中国书画、油画等方面,忽略了有很深的传统艺术基础又有较强工艺性的作品。然而纵观历史,带有工艺性质的作品作为民族文化的精华和它的"本土化"特征,有其特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也符合日益成熟的收藏、投资市场的需要。该负责人认为,无论工艺品是"新"是"旧",只要与传统工艺和当代艺术有内在的承接性,就具有不菲的收藏价值。

    据了解,本次"中国现当代陶瓷艺术"专场云集了国内60余位有突出成就的陶瓷艺术家的80件优秀作品,作者包括景德镇、宜兴、龙泉、石湾、德化大师以及学院教授、职业艺术家、国家级大师:施于人、周国桢、秦锡麟、王锡良、李进、张松茂、王恩怀、戴荣华、刘远长、李菊生、蓝国华、方复、刘平、朱乐耕、舒惠娟、饶晓情等。

    当代艺术陶瓷在分类中属于工艺美术的范畴,但很多人都习惯将它当作是实用美术。实际上,陶瓷中既有艺术品,也有实用工艺美术品,还有日用品。

    实用美术的观点人为地降低了当代陶瓷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在习惯思维中,人们也有厚古薄今的倾向,认为现在的东西不如过去的东西"值钱",当代制作的东西就一定不"值钱"。然而,当代陶瓷艺术在继承中不断发展,目前的水平超出了很多人的认识。

    上世纪80年代欧洲人在中国人对古董避之唯恐不及之时,将唐三彩宋瓷的价格推到百万元高位;近10年来,明清瓷持续成为陶瓷收藏的"热风",价格在世界各地的拍卖场中不断攀高;近两三年来,民国瓷器、当代艺术陶瓷又逐步迈进收藏投资主流领域,其中最受瞩目的依然是"景德镇"这个金字招牌,而"珠山八友"、"7501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等字眼成为收藏业界的常用语。

    顶尖大师作品增值最快

    曾经历数百年无比辉煌的景德镇目前的陶瓷艺术发展如何?

    据了解,目前在景德镇从事陶瓷绘画创作的约有2万多人,形成金字塔状结构,学徒和普通画工占了绝大部分,属于游走于"金字塔"塔底的一部分,作品平均价格约为几百元到千余元。

    位于"塔身"的是约100多名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与数百名景德镇高级工艺美术师,作品平均价在数千元至1万元左右。处于"金字塔"塔尖的是100多位教授、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陶艺大师,其作品价格在几年间已由数千元翻升为几十万元甚至过百万元,增值幅度最大。

    景德镇瓷器的艺术表现形式历来以丰富多彩著称:青花瓷色泽青翠欲滴,花纹清新雅致,釉彩晶莹柔润;粉彩瓷色彩粉润柔和,画式丰富细腻;还有釉里红、古彩、窑变、高温色釉、综合陶艺装饰等等,百花齐放,姹紫嫣红。

    当代景德镇陶瓷艺术大师除了代代相传的四大名瓷外,还有各自的拿手好戏。刘远长擅长雕塑瓷,以"天女散花"为代表誉满海内外;独立研制釉上珍珠彩艺术装饰方法的赖德全,其创新的制瓷技法开创了景德镇当代陶瓷釉上装饰的新风;将粉彩瓷的粉润柔和之美与墨彩瓷的清丽雅致之意韵融为一体的李文跃,创立了颇具个性的"粉墨彩瓷"装饰风格等等。

    行家们认为,现代大师们都有独门看家本领,当中的艺术、技术含量绝不低于古瓷。

主办单位:景德镇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