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西抗战

滇西抗战中的著名战役

发布时间:2011-12-21 10:16:01

  滇西抗战中的著名战役

  (一)松山攻坚战

  日军入侵被阻于怒江后,以龙陵松山为核心,以龙陵平达为右翼,以腾冲为左翼,以龙陵、芒市、遮放、  陈纳德

  畹町等地为后方,建立了强大的防御体系,被西方记者称之为“东方的马其诺防线”、“东方的直布罗陀”。1944年5月,中国远征军向日军发起全面进攻。松山血战经历大战10次,小战上百次,最后以坑道爆破的方式攻克松山,全歼日军3000余人,创下了世界军事史上丛林作战的经典战例。龙陵•松山战役自反攻开始至龙陵收复,历时6个月,历经松山攻坚战、平达围歼战、龙陵争夺战三大战役,歼敌14000余人,抗日军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二)腾冲围歼战

  腾冲之役成为最彻底的歼灭战,共有五大要素:突破高黎贡山防线是重要前提,成功的战役部署是决胜关键,绝对的优势兵力是根本保证,真正的全民抗战是必要条件,盟军的支援是重要因素。腾冲光复之际,李根源先生欣然命笔:“八年浴血抗天骄,杀气如云万丈高。写就一篇新战史,留将百世告同胞。”腾冲歼灭战这篇新战史,永远光照史册,彪炳千秋!

  (三)龙陵大会战

  龙陵位于滇缅公路龙陵至保山段和腾龙支线分岔口,其地东通保山、北接腾冲、西控芒市,是滇西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1942年日军入侵后,利用该地四面环山、易守难攻的有利地形,修筑了一个连结城区与四周高地的蛛网状防御体系。设第56师团前线指挥所于城内,作为松山、平戛、腾冲等前线作战部队的协调指挥中心。龙陵做为日军前沿阵地的中心枢纽,前可策应松山、平戛、腾冲各据点,后有芒市、遮放作支撑,兵力易于集散调应,还可凭险顽守,龙陵溃败,整个滇西则无险可守,因此日军拼命死守,致使中国远征军进行三次攻略,方获胜利,战斗甚为激烈。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