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最精彩

中国最大的瀑布群——南召县九龙沟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2-08-29 08:56:36

  南召县九龙沟风景区内分布着由24条瀑布组成的百尺潭、兴风寺、黑龙潭4大瀑布群体,其数量之多、落差之大、景色之美,为中原独有、全国罕见。这些瀑布之中,尤以百尺潭瀑布群最为壮观。

  百尺潭瀑布群位于南召县崔庄乡狮子河上游,距县城仅30公里,由百尺潭大瀑布与牛魔潭瀑布、石板潭瀑布、旋水潭瀑布、羊角潭瀑布等组成一个别具特色的瀑布群。百尺潭大瀑布高约40余米,上下各有一潭,上为灯嘴潭,下名百尺潭,形成立体“哑铃”状,潭水深达百尺,传说潭底有石洞,潭内有9龙,故名百尺潭。其所在峡谷名为九龙口,一道飞瀑,上下两潭,景色壮美。瀑布对面山峰上有天兵天将大石柱、仙人洞、仙人居、仙人池等大自然奇特造化,都有优美的民间传说。

  其中瀑布最密集处多达11个。第一道白龙瀑,瀑水自横卧的巨岩上冲泻而下,上窄下宽,白光耀目,如白龙滚动;第二道青龙潭,瀑布不高但峡谷清幽,折转而下,恰如青龙出涧;第三道飞龙瀑,水自百余米高的石壁顶端飞泻下来,龙形空舞,四季飞虹;第四道祥龙瀑,山水浸石而下,祥和而多彩;第五道狂龙瀑,二级飞落,先栽入石壁间一深不可测的椭圆石潭,再跳荡而下,粗犷豪放,扣人心弦;第六道乌龙瀑,巨龙似的水流沿百余米的绝壁腾空而降,落于石上,势如雪崩,声若巨雷,冲入黛绿色深潭时黑白翻滚,状如沸锅。再往上行绝壁高耸,上有四五道瀑布“锁在深山人未识”,现正在开发。 

  来源:中国第三届豫商大会官方网站资料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