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南阳新区

发布时间:2012-11-07 10:57:24

  规划建设城市新区是省委、省政府统筹全省城镇化建设,打造“一极两圈三层”战略格局的重大举措。鉴于我市没有城市新区的状况,自2009年5月开始,市委、市政府组建专门班子,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积极对上汇报争取,全面启动了新区建设总体方案的调研、论证、编制工作。2010年9月25日,省政府第73次常务会专门听取了南阳新区建设总体方案汇报,会议一致通过了《南阳新区建设总体方案》; 2010年11月5日,省委常委会听取了省政府提交的南阳新区建设总体方案,会议顺利研究通过。2010年12月21日,省政府以豫政[2010]88号文件专门印发了《南阳新区建设总体方案》。

  1、功能定位南阳新区功能定位为“三区一基地一中心”:城乡一体化先行区、现代化复合型功能区、对外开放示范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豫鄂陕结合部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城乡一体化先行区。积极开展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实现城乡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共建共享,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示范。

  现代化复合型功能区。发挥白河沿岸生态环境优势,按照复合城市理念进行开发,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推动组团式发展,成为既有城市、又有农村,三次产业复合,经济、人居、生态功能复合的现代复合型新区。

  对外开放示范区。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化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重点,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强与央企和国内外500强战略合作,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基地,成为对外开放的样板区。

  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以国家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河南省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生物质能源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整合区域要素资源,创建纤维乙醇、多晶硅、新能源装备等国家级研发中心,重点发展生物质能源、核用电动机、风力发电设备及电动汽车、专用汽车等产业,建设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产业研发和制造基地,形成区域经济增长极。

  豫鄂陕结合部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依托郑渝高铁、宁西铁路扩建以及南阳机场改扩建,优化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组织,构建对外联系快捷通畅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成为豫鄂陕结合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物流中心。

  2、空间范围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批复,南阳新区在南阳中心城区白河东南岸地区集中布局,北至南水北调总干渠,南至溧河乡南边界,西北以白河为界,东至许平南高速公路,空间涵盖城市、农村和生态用地,规划面积192平方公里。主要涉及白河、枣林办事处和新店、溧河、茶庵、红泥湾等乡镇。经过与宛城区、高新区充分协商,现已整建制移交了白河、枣林办事处和新店乡及白河、枣林、新店、红泥湾、茶庵、溧河等乡镇(办)的48个行政村。现辖3个乡办、48个行政村,国土面积168.42平方公里,人口近30万人。

  3、空间布局    根据南阳新区城市总体发展规划,新区整体上将形成“一极两翼多组团”的空间发展结构。“一极”:主要指中部的中央商务区和中央文化生活区(即A区),包括会议会展、文化博览、商务金融、居住商业等城市中心职能,使其与白河西岸的城市政务中心区遥相呼应,共同构成城市的复合中心和标志性地区。“两翼”:主要指南北两个大的发展集群。北部发展集群将依托高铁客运枢纽的建设,形成重要的区域休闲服务与创新服务平台;南部发展集群将主要依托南部铁路货运站与高速的两个出口站,重点培育区域物流中心职能。“多组团”:主要指在新区内部形成的物流组团、溧河组团、机场组团、迎宾组团、高铁组团、北部组团等居住生活和专业化产业组团。

  4、生态景观    根据规划,新区将形成“一河、七廊、四轴、一带”生态景观格局。“一河”主要指白河及沿岸生态湿地景观带;“七廊”主要指七条主要的生态控制廊道,包括高速公路生态廊道、独山生态廊道、西赵河生态廊道、机场北部生态廊道、白桐干渠生态廊道、沪陕高速公路生态廊道、二广高速公路生态廊道;“四轴”主要指四条主要的景观大道,包括独山景观轴线、光武路景观大道、仲景路景观大道、黄河路景观大道;“一带”主要指白河沿岸地区若干节点地区形成的城市公共服务带。通过生态景观的打造,新区整体上将形成“良田映、秀水流、博文读、新城立”的风貌特色、田园风光、智慧城市,形成水在城中、城在园中、人在景中、交相辉映的城市风貌,打造生态新区、文化新区、产业新区、地标新区、宜居养生新区。

  5、发展规模    到2015年,新区人口规模达到40万人,建设用地规模达到40平方公里;到2020年,人口达到70万人,建设用地达到70平方公里;到2030年,人口达到120万人,建设用地120平方公里。

  6、规划目标    总体要按“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

  近期(2011年-2015年)目标:重点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启动教育、会展文化、物流园区建设,初步建成行政中心和新型城市社区。

  中期(2016年-2020年)目标:建成物流区、会展区、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区、研发区、总部经济、行政中心,建成高铁南阳站。

  远期(2021年-2030年)目标:建成新的南阳都市区,全面实现省委、省政府对南阳新区的目标定位,使南阳成为中西部承东启西、连南达北的战略支点和对接豫陕鄂三大省级城市群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7、今年重点工作组织实施好“311247”工程。“3”就是A(机场片区)、B(迎宾片区)、C(物流园区)三个片区的启动;两个“1”就是一个教育园区,一个是医疗园区;“2”就是中心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4”就是姜营-龙王庙、盆窑-李八庙、雷庄-菱角池、双铺四个新型社区;“7”就是“四纵三横”七条主干道的建设。采用政府主导的BT开发模式,抓紧与国内知名投资商的洽谈对接,开工建设北外环路、新区大道、黄河路、信臣路、长江路、S103改线、白河大道等,建设起步区的配套工程及美化绿化、水系景观。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