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宛台情缘

台湾少数民族长老头目与河南"台湾村"村民共度中秋

发布时间:2012-11-16 10:49:38

  新华网郑州2011年9月13日电(记者 刘金辉)台湾少数民族长老头目大陆参访团一行40余人,12日在河南郑州与来自邓州市张村镇“台湾村”的乡亲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之夜。

  这是大多数台湾少数民族长老头目第一次在大陆过中秋节,全国台联特意请来河南邓州市张村镇“台湾村”的乡亲们和他们一起过中秋。

  河南省邓州市张村镇上营村居住有陈、周、蔡、林、黄五姓居民。据世代口耳相传,其始祖均系清朝初年追随郑成功部将黄廷屯兵垦荒定居邓州的台湾少数民族,其文化习俗自成一体,因此上营村被当地群众称为“台湾村”。

  74岁的陈相富是台湾邹族人的后裔,是“台湾村”陈氏家族最年长的一位。尽管从家里到郑州要坐5个多小时的车,但他依然坚持要来这里见他的“亲人”。

  见面时,陈相富与台湾邹族头目汪念月紧紧相拥。汪念月说,他和陈相富已是老朋友了,他曾3次到“台湾村”,尽管那里和台湾邹族人的生活方式、习俗不太一样,但其族谱记录着他们来自台湾邹族。

  没有音乐,没有排练,也没有节目单,但这个中秋之夜的联欢异常精彩。大家手拉着手围成圈,边唱边跳。

  台湾少数民族长老头目大陆参访团是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邀请,于9月8日至12日在河南进行参观访问。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