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最精彩

“中国名特优经济林——猕猴桃之乡”——西峡县

发布时间:2012-08-30 08:47:52

  西峡县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最佳猕猴桃适生区,是国家林业总局命名的唯一的“中国名特优经济林——猕猴桃之乡”。

  据专家考证,全世界猕猴桃有63个品种,中国有59个,其中,西峡就占到38个。新西兰猕猴桃专家盛赞:“世界猕猴桃在中国,中国猕猴桃在西峡”。1988年,国家农业部把西峡县确定为中国优质猕猴桃商品基地县。 

  西峡县猕猴桃资源丰富,境内野生资源面积达到15.8万亩,年社会蕴藏量达到500万公斤,居全国县级之首。商品基地面积8万亩,年产优质猕猴桃3000万公斤。近年来,西峡县依据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以科研为先导,以大力发展商品基地和培育优质鲜果为重点,选育出了适合当地栽植的优良品种20多个,其中,华美1号、华光2号猕猴桃荣获“′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金奖”,“华光”、“华美”系列10多个优良品种(株系),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奖14项。1998年该县与中国农大联合,成功开发出了SOD猕猴桃鲜果生产和加工技术,在全国居领先水平。同时,还不断加强与新西兰、韩国等国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使猕猴桃产业的科研水平始终处于世界先进行列。在产业开发上,打造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形成生产、加工、储藏、销售一体化格局,鲜果和加工产品畅销全国,有的还远销日本、新加坡。猕猴桃已成为西峡强县富民的重点支柱产业。 

来源:中国第三届豫商大会官方网站资料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