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最精彩

“中国名优特经济林——山茱萸生产基地”——西峡县

发布时间:2012-08-30 08:47:30

  西峡县是《中华药典》认定的全国最佳山茱萸适生区。这里因地处伏牛山南麓,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带,雨量充沛,无霜期长,海拔地势高,山青水秀无污染,因而生产的山茱萸具有色红、肉厚、个大、柔软、油润、药味浓等特点,年产量达100多万公斤,约占河南省总产量的1/2,占中国总产量的1/3,是中国最大的优质山茱萸生产基地。西峡县被国家林业总局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名特优经济林—山茱萸之乡”。西峡“伏牛山牌”山茱萸在“′99北京国际农博会”上,被评为优质名牌产品。 

  据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山茱萸具有补肾壮肝、固精理气,滋阴壮阳,治腰痛,祛风寒等独特功效。

  西峡县生产山茱萸的历史悠久。据记载,早从唐朝开始,这里的人们就栽种了山茱萸,而且形成了山茱萸交易市场。千百年来,西峡发展山茱萸的生产历史久盛不衰。如今,经过更新换代,在种类上已发展到石磙枣、珍珠红、黑老红、青头郎等近10个品种,基地面积达到20多万亩。

  山茱萸的加工也获得快速发展。位于西峡县境内的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地道的西峡山茱萸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六味地黄丸,畅销全国,远销东南亚。西峡养生殿酒业有限公司以山茱萸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中国养生系列保健酒,走俏日本市场。

  如今,山茱萸已成为西峡县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拳头中药材,农民人均纯收入中,仅此一项可占到20%以上。 

来源:中国第三届豫商大会官方网站资料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