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官庄工区

发布时间:2012-11-07 10:56:44

  官庄工区是2009年12月4日,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设立的。2010年7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官庄工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运行。目前工区托管面积约13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1万亩;人口约23万人(不含流动人口)。托管包括官庄镇及25个行政村,张店镇的8个行政村和施庵镇的1个行政村。在河南油田的带动发展下,目前,建成区常年集聚人口近11万,面积近11平方公里,已形成六横六纵道路框架。

  工区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区县的大力支持下,工区边组建、边理顺、边工作,克服人手少、体制不顺等实际困难,积极、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为工区下步发展夯实基础,寻求发展突破。十分注重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为工区今后发展谋划蓝图,备足后劲。一是编制工区规划。编制了官庄工区战略性规划、总体规划、产业集聚区详规、涧河两岸区域景观设计规划、农运会官庄赛区运动员综合服务中心详规“五个规划”。二是加强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工作的抓手,紧抓项目不放松。在市发改委的指导下,编制“十二五”重大项目库。“十二五”重大项目库规划项目119个,总投资661.1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0个,投资额427.08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3个,投资额124.84亿元;社会事业项目26个,投资额53.7亿元;农业及其它项目20个,投资额55.5亿元。通过努力,工区纳入省规划笼子的项目有13个,总投资107.6亿元。三是全力支持炼油厂扩能项目。炼油厂扩能项目作为南阳市和河南油田重大项目之一,工区责无旁贷,积极配合。针对炼油厂扩能,工区及时修订了总体规划,在精蜡厂周边规划了3平方公里的石化产业园。工区成立以来,围绕服务好油田这一目标,牢固树立“油地融合发展”的意识,为河南油田办实事。

  今年工区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扩大开放为主旋律,以富民强区为主目标,以产业集聚为龙头,以工业化为主导,突出招商引资“一个”重点,抓好石化专业园区和新型农村社区“两区”建设,做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统筹,实施项目带动、创新带动、品牌带动、服务带动“四个”带动,全力实现工区工作新突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以产业招商、以亲情招商和以商招商的办法,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环保项目,使工区名符其实。二是抓好石化专业园区建设,石化专业园区建设,主要是加快园区道路和配套设施建设。三是抓好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四是全力做好农运会前期准备和赛事准备工作。五是抓好民生和社会稳定工作。六是全力支持改制企业做大做强。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