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南阳鸭河工区

发布时间:2012-11-07 10:57:09

  鸭河工区位于汉水流域白河上游、风景秀丽的鸭河口水库以南,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北部多为丘陵地带,南部多为平原。辖区土壤肥沃,雨量充沛,热量充足,河网密布,水系连通。

  2009年12月4日,市委常委会议决定成立南阳鸭河工区。2010年8月22日,鸭河工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为正处级规格。工区党工委作为市委的派出机构,代表市委全面负责辖区党的建设和日常党务工作;工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受市政府委托,享有市级综合经济管理权限和部分行政管理权限,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工区总面积113.3平方公里,辖南召县皇路店镇、石门乡孟山、辛庄、朱庵、湖滨、张沟5个村,方城县广阳镇谭庄、闫岗2个村及周杨社区,共32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7.5万,是南阳市五次党代会明确的中心城区“四大板块”之一。工区距南阳市中心城区30公里,区内有省道S333、S231及焦枝铁路,距二广高速、兰南高速、郑渝高铁、南阳机场均在35公里以内。    

  鸭河工区在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1、显著的电力资源优势:已经建成投产的鸭电一期、二期装机容量达190万千瓦,即将上马鸭电三期2x100万千瓦将打造中部地区新能源谷,鸭河工区作为富电地区,用电有充分的保障。2、丰富的水资源优势:鸭河工区位于汉水流域白河上游、风景秀丽的鸭河口水库湖畔。鸭河口水库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工业及城市用水,结合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域面积120平方公里,库容量达13.16亿立方米,兴利库容达8.3亿立方米。3、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鸭河口水库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已被列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旅游开发潜力巨大。有目前亚洲最大的亲水主题温泉度假区之一莲花温泉水城,景区占地1200余亩,周边拥有水面数千亩,集温泉沐浴、养生美食、休闲保健、会议住宿、生态旅游、拓展培训、大型原创水景主题演出于一体的5A级绿色景区及五星级度假酒店。4、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工区土地资源存量较大,农业资源丰富,特别是花生种植面积已达2.9万亩,年产量达到近3万吨,年交易量达到100多万吨,是豫西南最大花生米生产基地和交易中心,产品远销东南亚及全国20多个省市。鸭河野生淡水鱼类资源有20多种,年均产成鱼4万公斤。皇路店镇是南阳著名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建有万亩大葱示范基地。

  当前,鸭河工区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正处于起步发展的关键时期。工区党工委、管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市五次党代会和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富民强区目标,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以项目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班子队伍建设为保障,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区、养生休闲区、生态宜居区、湖泊旅游区“四区”建设,确保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努力建设成为城乡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和谐文明的北翼城市新区。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