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最精彩

中国“柞蚕之乡”——南召县

发布时间:2012-08-30 08:48:09

  南召作为河南蚕茧的主产区,是中国最大的一化性柞蚕茧产地,历年产量均占河南省的50—60%,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柞蚕之乡”。 

  南召柞蚕生产历史悠久,始于汉,兴于明,盛于清。“妇孺皆缫丝,家家闻机声”。全县16个乡镇中有15个乡镇、262个行政村、5.5万农户从事柞蚕生产,年放养量1万公斤蚕籽,产茧3000吨。经过深加工,年产手工柞丝65吨,手工柞绸6万米,挽手70吨,绵球60吨,落绵2340吨。

  柞蚕业的兴起,带动了南召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以柞蚕丝为原料的南召县豪威缫丝工业有限公司、南召县九龙地毯有限公司、南召县麻绢厂、南召县绣品厂等一批工业企业应运而生并得到健康发展,先后培育出了“南召柞丝”、“南召丹霞地毯”、“南召真丝绣衣系列产品”、“南召阿房宫睡眠皇后系列高级丝绵被”等一批名牌产品。目前,全县地毯加工网点已辐射全国8个省100多个县、市,年产量50万平方英尺,产值达1亿多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丝毯生产基地之一,产品享有天津口岸免检待遇,畅销亚、美、欧、非四大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额连续7年名列河南省第一。  

来源:中国第三届豫商大会官方网站资料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