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最精彩

河南省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内乡县宝天曼

发布时间:2012-08-29 08:51:43

  中国21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之一、河南省唯一被授予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州大地伏牛山南麓南阳内乡县境内,山体海拔500——1845米,总面积100余平方公里。    

  2001年12月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颁证仪式,宣布内乡县宝天曼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宝天曼保护区地理位置独特,地处暖温带向北亚热带的过渡区和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的过渡地带,也是我国中部地区保存最完整的过渡带综合性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区内有2879种高等植物、213种鸟类、62种兽类、14种两栖类、31种爬行类、67种鱼类及936种昆虫,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31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50多种。该保护区对证明中国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此外,宝天曼保护区还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发展潜力,并建起可持续保护生态的机制;还建立了自然博物馆,收集保存生物标本12387种。    

  宝天曼的自然景观也堪称鬼斧神工、雄奇瑰丽,涉足林区,山雄石险,古木参天,潭清水秀,飞瀑如练。该保护区具有独特的生态观光旅游价值,目前已形成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夏令避暑和科普旅游的理想去处。

来源:中国第三届豫商大会官方网站资料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