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最精彩

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一条街——淅川县荆紫关镇古街道

发布时间:2012-08-29 08:42:25

  古镇淅川县荆紫关的明清一条街,是当今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条明清时期的古街道。这里的府台衙门、关门、清真寺、平浪宫、万寿宫、古码头等,古色古香,风韵犹存。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地处豫、鄂、陕交界的荆紫关明清一条街,依丹江水的流向,呈南北走势,长达2.5公里,分北、中、南三街。街道宽约丈余,碎石铺地,一街两行,楼阁叠错,700余间明清建筑,布局合理,结构严谨,汇南北建筑风格于一体,古朴庄重。作为船工敬神祈愿保平安的平浪宫,现存有18间房舍,占地500平方米。按前宫、中宫、后宫三层进向布局。关门也叫花城门,因石雕花纹美不胜收而得名。关门上方“荆紫关”三个大字,苍劲有力,威严凝重。禹王宫、万寿宫、城隍庙均临街而建,古朴典雅,造型考究。

  历史上的荆紫关,是连接豫、鄂、陕三省之重镇,“北连秦晋,南通吴楚”,在军事上有着起西北控东南之便,是丹江通往龙驹寨,乃至西安的最大水旱码头之一。香港影视中心《阮氏三雄》的外景即在此拍摄。

来源:中国第三届豫商大会官方网站资料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