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最精彩

中国“玉雕之乡” ——镇平县

发布时间:2012-08-30 08:47:15

  1995年3月,镇平县被国家农业部、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5部门联合命名为“中国玉雕之乡”。

  镇平玉雕加工业距今已有4000余年历史。宋、元时期玉雕生产已形成规模,明、清以来,玉雕成为镇平一大产业。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镇平玉雕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辉煌。目前,玉雕已成为县域一支柱产业,全县85%的乡镇都有玉雕加工业,各类加工企业达1.1万家,从业人员11.4万人,年实现产值6.4亿元。

  以镇平玉雕大世界为代表专业批发市场,可容纳商户200余家,年销售额达500万元,是亚洲最大的珠宝玉雕专业市场。

  位于镇平县石佛寺镇赵河之滨的玉雕湾,不仅是南阳玉雕的发源地,更是新兴的最大的玉雕工艺品集散地。

  与此同时,3000余个玉雕销售门店分布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使镇平玉雕产品源源不断进入国内外市场,畅销美、日、德等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成交额达8亿多元。今天,镇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雕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

  玉雕艺人精心设计制作的艺术珍品不胜枚举。翠玉“九龙花薰”为国家级珍品,陈列于人民大会堂河南厅;独玉“鹿鹤同春”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玉雕产品种类繁多,人物、花卉、首饰、茶具等10大类5000多个品种的珠宝玉器,在这里一应俱全。  

来源:中国第三届豫商大会官方网站资料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