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最精彩

中国“第一辣椒城”——淅川县香花镇

发布时间:2012-08-30 08:40:42

  在丹江口水库东岸,有一个被辣椒染红了的现代化农民城,这就是被国家工商局命名为“中国第一辣椒城”的香花辣椒城。

  从1979年,香花人试种来自日本国的“枥木三鹰椒”开始,到目前,全镇小辣椒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0万亩,并辐射带动了邓州、内乡和湖北省的周边地区。 

  香花小辣椒,以其角小、肉厚、色鲜、油份大、辣椒味浓的特点,倍受市场青睐,除占领湘、鄂、赣等全国19个省区130多个县市外,还远销日、美、德、韩及东南亚12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辣椒干占全国40%。

  据统计,每逢辣椒旺季,每天到辣椒城“淘金”的商客达4万余人,日成交额在300万元以上,年交易量为10万吨,成交额为5亿元。

  市场繁荣,带动了一二三产业的发展,以辣椒深加工为主体的工业企业,像辣椒系列制品厂、辣椒酿造厂、麻袋厂等40余家集体、个体企业,以生产辣椒油、辣椒酱和辣椒腌制品、包装品为主,使香花小辣椒走上了系列化、产业化的广阔天地。 

来源:中国第三届豫商大会官方网站资料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