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最精彩

世界罕见的彩色小麦

发布时间:2012-08-30 08:30:07

  以周中普父子为首的南阳市小麦育种专家,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和精心培育,于2002年在中国首次培育出了五颜六色的彩色小麦。这些黑色、绿色、咖啡色等彩色小麦不仅能吃,而且还有保健作用。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农民日报等首都10多家新闻媒体对这一科研成果进行了报道,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小麦是我国第二大粮食作物,产量和消费量约占我国粮食总量的25%。作为我国小麦生产基地之一的河南省南阳市,在著名小麦育种专家周中普的带领下,小麦育种科研小组经过10多年的艰苦努力,采用“化学诱变”、“物理诱变”和“远缘杂交”三结合育种方法,终于在200多亩农田里培育长出了黑色、紫色、绿色、咖啡色、蓝色等五颜六色的小麦,其中新培育出来的绿色小麦在全世界较为罕见。

  这种彩色小麦富含碘、硒、钙、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因此在小麦种皮上呈现出了不同的色彩,而这些微量元素对人类能起到保健作用,因而又被称为保健小麦。专家称,彩色小麦一旦开发成系列彩色保健食品批量上市,可促进品种改良,带动良种生产、种植业结构调整、粮食收贮和食品加工业的发展以及生化药品业的开发。

  据悉,目前美国只在食用面粉加工中人为加入多种微量元素,而南阳市小麦专家培育出来的彩色小麦却是自然生成的。 

来源:中国第三届豫商大会官方网站资料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