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最精彩

中国建立最早的烙画厂——南阳烙画厂

发布时间:2012-08-30 08:32:29

  南阳烙画,起源于秦汉,鼎盛于明清,发展于现代,素以南阳三大宝之首而蜚声海内外。烙画是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以不施任何颜料和以烙为主套色为辅的表现手法,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划烘烫,把中西绘画艺术和烙画艺术融为一体,形成了古色古香、纯正精美、典雅独特的东方艺术风格,深受收藏者厚爱。        

  南阳烙画厂,创建于1954年,生产历史悠久,技术力量雄厚,是全国唯一的烙画工艺品生产企业。建厂以来,通过继承和完善前辈艺人的工艺技巧,不断创新改革,相继开发了18个系列、136个品种、上千个花色的烙画工艺品。主要产品有丝绢烙画、烙板烙画、冬青药木烙画筷子、斜木板等,多次荣获国家轻工部、河南省优质产品称号。1984年获国家银质奖、全国旅游工艺品一等奖,1990年获全国轻工产品博览会银牌奖,1993年获全国旅游节“三马杯”银奖。产品远销欧美、大洋洲、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很多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作为珍品收藏。1987年3月,在新加坡旅游展销会上,展厅前集聚的当地媒体和同行们一致称赞:“以火笔在木板、宣纸、丝绢上作画,堪称世界艺林一绝。 

来源:中国第三届豫商大会官方网站资料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