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介绍

发布时间:2012-09-07 13:24:02

  南阳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文化局的努力下,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我市先后有8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23个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公布了52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市由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形成了独具特色、种类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南阳板头曲和内乡宛梆入选。在河南省公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南阳牛郎织女传说、方城石猴、邓州罗卷戏等13个项目榜上有名。2008年我市又有大调曲子、三弦书、镇平玉雕、盘古神话、方城石猴、西坪民歌六个项目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7年我市公布了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2项。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评选中,我市的宋广生被公布为板头曲代表性传承人,周成顺、程建坤、李建海被公布为宛梆代表性传承人,雷恩久被评为三弦书代表性传承人,仵海洲被评为镇平玉雕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南阳市文化局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