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医文化

仲景评赞

发布时间:2012-09-12 10:00:06

  张仲景被尊为医圣,他的《伤寒论》被尊为众方之祖,历代医家都奉为金科玉律,历代医家的评赞如下:

    南北朝名医陶弘景:“惟张仲景一部,最为众方之祖。”(见《本草经集注》)

    唐代名医孙思邈:“至于仲景特有神功,寻思旨趣,莫测其致,所以医人,未能赞仰。”(见《千金翼方》)

    金代成无已:“自古诸方历岁浸远,难可考评。惟仲景之方,最为众方之祖,是以仲景本伊尹之法,伊尹本神农之经语,医帙之中特为枢要,参今法古,不越毫末,乃大圣之作也。”

     南宋刘河间:“自黄帝以后二千五百有余年,有《仲景方论》一十六卷,使后之学者有可依据。仲景亚圣也,虽仲景书未备圣人之教,亦几于圣人焉。”

     元代李东垣:“仲景药为万世法,于群方之祖,治杂病若神,后之医者,宗《内经》法学仲景心,可以为师矣。”

     元代王海藏:“折衷汤液万世不易之法,当以仲景为祖。”

     元代朱丹溪:“仲景诸方,实万世医门之规矩准绳也。仲景之书,载道者也。医之良者,引例类推,可谓无穷之应用。”

     元代吕元膺:“张长沙方,如汤武之师,无非王道,其攻守奇正,石以敌之大小,皆可制胜。”

  明代方有执:“昔人论医,谓前乎仲景有法无方,后乎仲景有方无法,方法具备,惟仲景此书。然则此书者,尽斯道体用之全,得圣人之经,而时出者也。后有作者,终莫能比德焉。”

     清代徐大椿:“仲景之治病,精微深妙,不可思议。药味不过五六品,而功用无不周。此乃天地之化机,圣人之妙用,与天地同不朽者也。”

     清代陈修园:“至仲景专以方药为治,而集群圣之大成。医门之仲景,即儒门之孔子也。”

  清代费伯雄:“仲景立方之祖,医中之圣。所著《伤寒》、《金匮》诸书,开启屯蒙,学者当奉为金科玉律。”

来源:南阳网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