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中药材

裕丹参

发布时间:2012-09-12 10:05:22

  丹参为多年生唇形科植物,其根具有活血化瘀、养血安神、清心除烦、降低血压等功效。因方城县古城裕州,所产丹参品质优良,疗效显著,被誉为“裕丹参”。

  《名医别录》载:丹参生桐柏山川谷及太山。著名药学家陶弘景曰:此桐柏山是淮水发源之山。方城位于桐柏山脉,是淮河支流的发源地。据方城史料记载:早在明清时代方城就以优质地道药材裕丹参抬徕广州、上海药商,并远销东南亚国家,经化验,“裕丹参”丹参酮ⅡA含量为0.37—0.68%,超过《药典》规定标准的2—3.4倍,居全国众多产地生产的丹参之首。1991年“裕丹参”获仲景杯国际博览会银质奖,2001年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

  为保护开发裕丹参这一珍贵资源,2002年县委、政府将裕丹参确立为县里的重要支柱产业,机构精减的情况下,成立了专门机构,对全县裕丹参生产进行管理、服务、指导及开发研究。

  按照GAP标准和研究制定的《无公害仿野生裕丹参生产操作技术规程》,目前已建立无公害仿野生裕丹生产基地2万亩,建立高标准种苗繁育示范基地400亩,今后每年发展1万亩,可采收1万亩,年产无公害仿野生裕丹参500万公斤。2002年10月份开发出了裕丹参茶、裕丹参浓缩丸和山楂丹参醋产品。

  诚邀有志之士到方城这片热土,对无公害仿野生裕丹参生产基地和裕丹参深加工项目,进行合作开发!

  来源:南阳网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