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概况

人文南阳

发布时间:2012-11-07 10:54:46

  南阳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汉文化的荟萃之地,是一个人杰地灵,人文气息浓郁的地方。她地处中原,位于黄河与长江流域分界地带,南北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铸就了质朴、亲和、自强、进取的独特文化特质,既有南方文化的浪漫灵秀特征,又具有北方文化的博大厚重,由此变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南阳是一方沃土,早在50万年前,“南召猿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战国时期是全国著名的冶铁中心。西汉时,南阳商遍天下、富冠海内,为全国六大都会之一。东汉光武帝刘秀起兵于此,故称“南都”、“帝乡”。汉代南阳郡是全国大郡,物产丰富,文化灿烂。悠久的历史使南阳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由此形成了种类丰富、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南阳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94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80余处,文物藏品达10万余件。南阳板头曲、内乡宛梆、桐柏盘古庙会、南阳大调曲子、三弦书、镇平玉雕工艺等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盘古神话、方城石猴等1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已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孙光生、周成顺、程建坤3人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南阳市图书馆馆藏古籍《新编并音连声韵学》、唐河县图书馆馆藏古籍《新编经史正音切韵指南》等7部古籍被文化部公示为首批国家珍贵古籍。搜集、整理、出版的300万字《南阳曲艺全集》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走在了全省民族民间优秀文化遗产保护的前列。南阳自古以来英才辈出,历史名人众多,仅见诸于史料的就多达800多人,如“商圣”范蠡、“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智圣”诸葛亮、东汉光武帝刘秀等。

  当代文化多姿多彩,文化建设日新月异。南阳是经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国家园林城市和旅游城市,同时是闻名中外的戏剧之乡、曲艺之乡和楹联之乡。文化种类繁多,特点鲜明,形式多样。这里有以南召猿人遗址、邓州八里岗遗址为代表的史前文化;以桐柏革命老区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军事家彭雪枫、哲学家冯友兰、发明家王永民、著名作家二月河为代表的名人文化博大精深;以南阳武侯祠、内乡县衙、社旗山陕会馆等为代表的人文景观;以伏牛山、丹江水库为代表的山水景观;以玉雕、烙画、手工织毯为代表的民间工艺;以桐柏皮影、淅川民歌、新野猴戏为代表的民俗文化异彩纷呈。南阳是河南曲剧的发源地之一,宛梆、越调、大调曲、三弦书独具魅力。

  目前,全市共有4个县市获全国、全省文化先进县市荣誉称号,13个乡镇获全省首批文化先进乡镇称号,58个乡镇被誉为全省“民间艺术之乡”称号。一大批鲜活富有生命力的剧目应运而生。创演的现代曲剧《惊蛰》,参加全国第七届艺术节角逐,一举夺得文华新剧目奖等五项大奖,三弦书《抢辣椒》在第八届艺术节上夺得群星奖,填补了南阳登上国家最高艺术殿堂的空白。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