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概况

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2012-11-07 10:54:16

  南阳地处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优越地理位置,交通便利,通讯发达。南阳地处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优越地理位置。焦枝铁路纵贯南北,宁西铁路横穿东西,许平南襄、沪陕高速公路两个“十字”形重要通道为市域城镇与产业发展轴,以邓州和桐柏、西峡、淅川县城为四极,以小城镇为依托,拓展完善公路、铁路、航空现代立体交通支撑体系,形成“一体两翼、两圈两轴四极”向心发展、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调推进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南阳机场是全省三大航空港之一,国家东西、南北通讯光缆干线在南阳交汇。宁西铁路客运通车,被交通部确定为国家级公路运输枢纽城市。南阳飞机场是河南三大民用飞机场之一,可直飞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桂林。初步形成了以铁路、航空、高速公路为骨架,干线公路为支撑,农村公路为网络的立体交通运输格局。

  2011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96.12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全年完成客运量20096万人,比上年增长20.8%;货运量18232万吨,增长19.8%;完成旅客周转量152.19亿人公里、货物周转量477.45亿吨公里,分别比上年增长18.9%和23.1%。年末民用汽车保有量35.1万辆,增长15.9%。全年邮电业务总量38.99亿元,增长20.6%,其中:邮政业务4.4亿元,增长32.1%;电信业务34.59亿元,增长19.2%。年末移动电话用户431.36万户,互联网用户51.2万户,固定电话用户83.69万户,局用电话交换机总容量115.71万门,电话普及率50.5部/百人

  南阳中心城区为豫西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供水、供电、道路建设及园林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猛,城市服务功能明显增强,中心城区的白河游览区拥有万亩水面,形成北方内陆城市少有的水城、绿城景观。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城市,正在努力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