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概况

风景名胜

发布时间:2012-11-07 10:50:18

  南阳历史悠久,山川秀丽,拥有众多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人文景观和引人入胜的自然景观。

  南阳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历史文化名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94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80余处,不同专题的博物院馆16处。文物藏品达10万余件。古文化旅游主要有楚文化系列、汉文化系列、三国文化系列、各类古建筑群开发利用系列。楚始都丹阳春秋墓群出土的稀世珍宝闻名遐迩,被誉为“中国长城之父”的楚长城遗址引人关注。南阳的汉文化遗存,当以画像石、画像砖、陶狗等“南阳汉文化三绝”为代表,从发现的数量、规模、内容、研究及旅游价值,均属全国第一;还有全国最大的古代冶铁作坊-----瓦房庄遗址,规模可观的汉宛城遗址,名满世界的汉代伟大医学家张仲景的祠墓所在地医圣祠,享誉海内外的东汉科学家、文学家张衡之墓。三国历史影响深远,留存的遗迹主要有武侯祠、魏公桥、凤雏台,还有方城的火烧博望古战场、新野的议事台等遗址。古建筑有中国封建社会官衙建筑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两级衙门——南阳府衙、内乡县衙,有千年古刹香严寺、丹霞寺、水帘寺、菩提寺等,有建筑风格好雕绘艺术独特的社旗山陕会馆,有保存完整的荆紫关清代五里长街,有以地宫内发现“金棺银椁”而引起轰动的邓州福胜寺梵塔,有因范仲淹在邓州写成天下名篇《岳阳楼记》而闻名的“百花洲”等等,均属上乘人文景观。

  南阳的自然景观主要是以山水为特色的自然风景,现有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6处,国家级和省级森林公园8个。2011年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301.4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3.2%,其中,国际游客1.42万人次,增长11.8%。旅游总收入121.0亿元,增长26.6%。年末共有A级旅游景区32处,其中,4A级以上景区11处。星级酒店47个,旅行社115家。 列为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宝天曼,为中原地带唯一保存完整的森林与野生动物类生态区,这里溶洞成群、潭瀑成群、造型地貌成群,是豫西南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和避暑胜地;西峡老界岭是八百里伏牛山的最高顶,这里山峰奇秀,古树参天;南召真武顶风景区位于伏牛山腹地,奇峰竞秀,满目涌翠;神奇的桐柏山奇峰若雕,碧水如画,为千里淮河的发源地。南阳境内发现的大面积恐龙蛋化石群轰动世界,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西峡恐龙蛋生物遗迹博物馆是世界唯一一座恐龙蛋化石原址展馆,成为不可多得的科普教育基地。丹江口水库风景区以亚洲第一大水库和南水北调的渠首源头为世人关注,库区碧波荡漾,群山耸立,湖光山色,浑然一体,自然风光优美迷人。位于南阳市区的独山森林公园和麒麟湖,山水相依,景色如画,成了中心城区的后花园。

  南阳中心城市相继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南阳伏牛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地质公园,内乡县衙、西峡灌河漂流、卧龙岗武侯祠、西峡恐龙遗迹园等被批准为国家4A级景区。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