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玉文化

浅谈四大名玉之独山玉收藏精髓所在

发布时间:2012-11-16 16:39:25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载:“南阳有豫山,山山出碧玉。”南朝陶弘景说:“好玉,出蓝田及南阳。”独山玉色彩斑斓五彩缤纷,生性湿润玉质细腻,这是其他玉所无法比拟的。玛瑙虽然颜色不错,但质地太透,不够润美——太透有轻浮之感,只有润美才具有含蓄意味。除玛瑙外,世间再没有哪种玉石的颜色有独山玉这么丰富多彩。从这方面讲,独玉是真正的质润色美的世间美玉。

  从收藏实惠角度讲,独山玉应该比翠玉等其他玉种潜力大,因为市面上的翠玉或其他玉种大多是一种雕件有很多件,比如一只猪年挂件,都是一个样,这一批货可能有上百件都是一样的。而上万元及上百万元的翠玉精品普通人又消费不起,且风险较大。但独山玉则不同,就算是同样的雕件,因为独玉的玉质、颜色不同而不同,找得好的话,每一件都可以说是世上仅有的一件。这对于收藏来说,是很有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

  独山玉品质佳者温润凝腻,天生丽质,颇具灵性,更重要的是她颜色丰富、五彩斑斓、变幻莫测、光彩夺目,有绿、白、酱、紫、红、黄、青、黑等基本色调,以及数十种混合色和过渡色。其绿如翠白、白如凝脂、赤如丹霞、蓝如晴空、五彩缤纷、万象纷呈,独山玉以色多而珍贵、以色多而闻名、以色多而魅力无穷。白天蓝、桃花红、翠绿白、葡萄紫都是独山玉中的佳品,再加上她们润、艳、透,每一块优质的独玉原石无需雕刻,摆在那里本身就是一首无言的诗,一幅立体的画,一首凝固的音乐,一件彩色的雕塑,给人以文化的滋润,视觉的享受,心灵的涤荡、灵魂的震撼!(新疆和田玉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