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看南阳

西峡恐龙遗迹园

发布时间:2012-11-16 14:58:37

点击浏览下一页

  14年前,在中科院的一次会议上,101位学部委员联合签名,强烈呼吁要保护好河南省西峡盆地出土的恐龙蛋化石。14年后,西峡县在保护中开发,在当年发现恐龙蛋化石的遗址上,建起了我国大型恐龙主题公园——西峡恐龙遗迹园,距今约1.35亿年前的白垩纪地质风景,在这里悄然复现。香港旅游发展研究院范家驹等教授在看了以后,认为西峡恐龙遗迹园以展示恐龙蛋化石的唯一性、独特性、稀有性而很可能成为河南旅游走向世界的“对接点”和“引爆点”。

  驱车沿312国道进入西峡县丹水镇境内,没走多长时间,便可在国道旁边看到一个十分漂亮的广场。据广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广场的叫恐龙地质科普广场,它是西峡恐龙遗迹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共48000平方米,投资1800多万元,以演绎地球生物进化为主题,生动反映恐龙从诞生发展到灭亡的生命历程。

点击浏览下一页

   我们看到,广场自北向南依次分为太古宙、远古宙、显生宙和现代四部分,其中,显生宙又分为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三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代表不同时期动植物生成的惟妙惟肖浮雕,而最北面长100米、高7米的大型浮雕墙则生动地表现出恐龙从诞生到灭亡,历经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等的漫长历史过程。

  广场东边的正中央,是广场的主题碑,高12.1米,由鸭嘴龙和伏牛山主峰老界岭浮雕组成,上写:西峡——中国伏牛山国家地质公园。据介绍,主题碑的寓意是,西峡是中国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区域,是“世界第九大奇迹”恐龙蛋化石群的发掘地。

    徜徉在恐龙地质科普广场,仿佛穿越地质和生命演化的时空隧道,回到远古,与恐龙交谈,与震憾对话。

  经过恐龙科普地质广场,翻过一个小山坡,沿着一条山坳的柏油路前行,很快就可看到,两条相视而立的巨大恐龙,仿佛在告诉来宾:中国西峡恐龙遗迹园到了。

  这里位于两个山坡之间,是1993年西峡县发现大量恐龙蛋化石的遗址丹水镇三里庙村。遗迹园大门的两个七八层楼高相对而立的恐龙,分别是腕龙和萨耳塔龙。腕龙高大威武,身高16.8米,是恐龙家族中最大和最高的,人们头部也仅仅和它的膝盖一般高。萨耳塔龙身高9米,全长12米,身披数百个坚硬的骨质钮扣或大头钉状的饰物,正悠闲地扭头吃着香樟树叶。

  穿过大门,漫步在被称作“天籁之音”的树林,好像一下子回到了亿万年前。树林间到处都是雪松、银杏树、棕榈树、铁树、香樟树等恐龙喜爱吃的树种,加上正在迎春绽放的各色各样花朵,在明媚春光中显得格外惹眼。恐爪龙单脚落地,在奔跑中寻找目标;不安分的甲龙拖着两个尾棰四处觅食;扬着背帆的济龙则伺机而动。还有三角龙、霸王龙、真板龙、棘龙等不断在林间穿梭,争取着各自的生活领地。在近邻密林的“湿地园”里,苍龙和蛇头龙在山水相向怒吼,仿佛箭在弦上,一触即发,即将上演一场你死我活的生存竞争剧幕。

  而在一片开阔的绿色“阳光草坪”上,恐龙似乎显得温顺通人性,大龙怀中有小龙,彼此相互关照,和睦相处,四周的恐龙有的高昂头部四处张望,有的弯身小跑动中有静,人们如果近前触摸,好像明白话意,十分乐意和你交流。

  恐龙蛋化石博物馆是西峡恐龙遗迹园的主体,由恐龙蛋化石和骨骼化石展厅、动感4D影院、时空隧道和仿生恐龙园等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达3500平方米,收藏有西峡盆地出土的许多珍稀恐龙蛋化石和部分恐龙骨骼化石。在中央大厅,最吸人眼球的,是放在大方玻璃展柜下面的西峡巨型长形恐龙蛋,30多枚长形恐龙蛋化石在四周呈园形放射状排列,直径达1.75米。据导游介绍,这是西峡恐龙蛋化石的代表和标志,最长的达50多厘米,被专家公认是世界上最大的恐龙蛋化石。在其它展台内,树枝蛋化石、戈壁棱柱蛋化石、椭圆型蛋化石,有的大如馒头,有的小如鸡蛋,有的呈窝状分布,有的向周边辐射排列,千姿百态的西峡恐龙蛋化石在这里得了最完美的展现。

点击浏览下一页

   在博物馆内,代表着恐龙从出蛋壳到长大的南阳诸葛恐龙成长过程雕塑群也格外引人注目,游客们到这里都要仔细研究一番,然后,再和恐龙合影,留下恐龙园之行的美好瞬间。
 
  看够了恐龙蛋化石展,再穿越表现地球生命约5.4亿年进化沧桑的时空隧道,来到恐龙乐园,骑恐龙背,看恐龙妈妈生蛋,再看偷蛋恐龙偷蛋,听恐龙鸣叫,令人梦绕恐龙时代,不思归去。

  看4D动感影院,是在博物馆内感受恐龙时代最刺激的方式,4D影院采取高科技手段,通过立体放映、动感座椅等效果,把恐龙从诞生到灭亡的全过程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恐龙遗迹园内,最令人震憾的莫过于原汁原味的恐龙蛋遗址地下通道,在全长168米的循环地下通道内,原以为裸露的恐龙蛋化石可以从上往下看,可恰恰相反,一个个暴露在土层表面的原生态蛋化石,似金钟倒挂,镶嵌在通道的头顶土层上,而且触手可及,大多都是碗口大的扁圆形蛋,均呈窝状分布,每窝10枚到30枚不等,有的达到50多枚。在灯光的照耀下,五颜六色,尉为壮观。

  在洞内,沿台阶拾级而上,是一个露天的天井,在天井四周的岩壁上,标着十分清晰的数字号码序号。导游介绍说,这里叫天井,深18米,直径6米,是三里庙恐龙蛋发掘遗址的一段白垩纪地质岩层沉积,序号显示的是分布恐龙蛋化石的不同地质岩层。

  民游告诉我们,据专家考证,西峡的沉积盆地层位分为118层,现已确定至少有17个产蛋层,而在通道内看到的岩层属第89层,是西峡较高的一个层位。导游还告诉我们一个密秘:有蛋化石分布的岩层的倾角都在24℃左右,因此,只有在这个角度上开挖,才有可能找到恐龙蛋化石。难怪这里的通道都是向上或向下倾斜的。
 
  让恐龙蛋成为西峡乃至河南的名片
 
  1993年,西峡县发现了震惊中外的恐龙蛋化石,并以其数量之多、保存之好、年代之久、蛋骨共存等特点,被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同时被评为当年“世界十大科技新闻”。

  如何让这个珍稀“国宝”走出西峡,走出全国,走向世界,2003年,西峡县以发展旅游产业为契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配方”的开发机制,由河南龙成集团投入巨资开始了中国西峡恐龙遗迹园的工程建设。遗迹园由恐龙地质科普广场、恐龙蛋化石博物馆、恐龙蛋遗址和仿真恐龙国四部分组成,集科普、观光、娱乐、科研于一体,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恐龙主题公园。

  恐龙遗址园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以恐龙蛋化石为核心资源的西峡恐龙遗迹园,为人们研究地球演化、天体演变、物种灭绝以及恐龙的生活习性等,都提供了理想的科研基地,同时也为体验恐龙时代,感受远古生命,提供了很好的旅游观光胜地。

  西峡恐龙遗址园自2006年8月20日开园以来,得到了中外专家和广大游客的广泛赞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址公园评审专家雅罗舍克博士和库穆教授去年亲自为遗迹园开园揭牌,并称“这里是世界上最好的、独一无二的恐龙蛋遗址”。
 
  今年元月“中原文化港澳行”活动期间,“中国恐龙之乡---秀美西峡图片展”在香港展出后,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大公报等媒体竞相报道,不少市民纷纷表示,一定要来西峡看看原汁原味的恐龙蛋。
 
  怎样抓住恐龙蛋化石这一资源的唯一性、独特性,而把西峡恐龙遗迹园打造成西峡乃致河南的对外旅游名片,西峡县委书记杨炳旭、县长张生起信心十足,说出了今后的打算:“要抢抓河南开发建设伏牛山生态旅游黄金线的千载难逢机遇,增加白垩纪景观廊道、白垩纪乐园、恐龙野战营、白垩纪生态科普区等科普游览项目和游客参与项目,把西峡恐龙遗迹园打造成集科普教育、游览观赏、主题娱乐为主的大型特色生态主题公园,使之成为伏牛山生态旅游的核心景区和河南旅游新名片。”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来源:南阳旅游网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