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医药教育

南阳将申报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张仲景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2-12-10 09:13:56

  核心提示:南阳市将以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基础,申报设置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张仲景医学院,再次迎来高等教育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

  南阳高等教育,将再次迎来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

  南阳市将以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基础,申报设置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张仲景医学院。

  南阳医专前身为南阳卫生学校,创办于1951年。1958年经省政府批准,升格为南阳医学专科学校;2004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全日制普通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曾经的南阳卫生学校,后来的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行将设置的张仲景医学院。

  这,不是名字的简单变更,而是南阳高等教育辉煌之旅,更是南阳“科教兴宛”、“人才强市”战略结出的硕果。

  南阳高等教育辉煌的背后,则是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南阳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强力支撑,是我市1100万人民的人心所向。

  领导重视

  齐心协力支持申报

  大学是城市的眼睛和灵魂,是城市的象征和品牌,知名城市必有知名大学,高校反映的是一个城市的内涵和品质。

  省政府《关于支持南阳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扶持南阳中医药事业发展支持筹建张仲景医学院。”这无疑给南阳下达了十分庄严的任务。

  市委、市政府发展高等教育,信心十足,激情满怀。

  “设置张仲景医学院,是一项造福南阳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我们必须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加强领导,把这项工作真正当成全社会的大事来抓,方方面面都要开绿灯,确保这项工作万无一失!” 2011年12月,市委书记李文慧在南阳大专院校调研时满怀深情地说。

  市长穆为民就申报设置张仲景医学院明确指出,凡是需要市政府支持的事情,要一抓到底,确保落实。市政府在资金、编制、土地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

  李文慧、穆为民还多次到高校调研,察看新校区建设,了解学校改革和发展情况,帮助排忧解难。

  市委、市政府还将“积极推进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升本”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南阳市“十二五”发展规划。

  就南阳张仲景医学院申报设置工作,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市长办公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的政策措施。

  成立工作机构,定期现场办公或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筹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经费投入每年为学校划拨教育事业经费8000多万元。增加教学用地,划拨300亩政府储备地 使南阳医专主校区占地面积达到1316亩。

  申报优势

  仲景文化底蕴丰厚

  市委书记李文慧指出,要做好学校升格工作,加快南阳高等教育发展步伐,各高校要积极参与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主动融入中原崛起和南阳跨越发展进程中。

  中原崛起首先是文化的崛起。仲景文化是中原文化中最强的软实力它的基础在河南根在南阳。作为张仲景故里传承和弘扬仲景医药文化、做大做强“仲景”品牌是历史赋予南阳的神圣职责。

  省政府已连续十届在南阳举办张仲景医药科技文化节 搭建了一个“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六位一体的合作交流平台仲景文化进一步远播四海。

  弘扬仲景文化,打响仲景品牌,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需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在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基础上设置张仲景医学院,更有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南阳是我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农业大市全市共有乡镇卫生院222所本科学历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仅占4.55%,远远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瓶颈。

  压力即动力。劣势在正确的时段与合适的环境中,可以转变为动力和优势。

  作为张仲景故里唯一一座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如果张仲景医学院申报设置成功,每年至少可向社会输送800-1000名医学本科专业技术人员可较好改善基层社区医药卫生人才短缺的现状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

  申报设置张仲景医学院对南阳对外开放、人才培养、医药产业旅游等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做大做强

  高等教育后劲十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中指出:“一种有知识驱动的经济必然要有一种产生知识的环境,而这样一种环境只有靠大学的存在才能形成。”

  这说明,高水平的大学将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历史,已多次瞩目和垂爱南阳高等教育:

  200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南阳师专和南阳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成南阳师范学院,结束南阳无本科院校的历史。

  2004年5月,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南阳理工学院升格本科院校,南阳理工学院“升本工程”尘埃落定。

  同年,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成立。随后,中原技校升格也一举成功。

  南阳卫校升格为医专后 很快形成了以临床医学为重点、中医学为特色、相关医学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

  目前,我市共有6所高等院校。这些学校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总占地面积已达到60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230万平方米,在校生近8万人,教职工5000余人,共设置本、专科专业172个。6所高校已面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专科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为本地输送人才占毕业生总数的50%,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动力。

  教育的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作用: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直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要投入大量资金,万人规模的学校,一年的消费就是1个多亿,它本身也直接促进了经济发展。南阳4所高校的升格也是如此。   

  “伏牛巍巍歌盛世,白河悠悠绘宏图。”植根于南阳丰厚文化底蕴中的南阳高校,正阔步走向新的辉煌!一个美丽的大学城、知识城的新姿,将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

  本文来源:南阳日报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