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山水景观

千年好合银杏树

发布时间:2013-05-08 16:21:37

  方城县四里店乡达店村有两棵千年银杏树,其树围约有6米,树高15米多,枝繁叶茂,主干上部有多枚下垂的悬空粗椎(俗称倒扎根),两棵银杏树相距10米,左边银杏树的主干上又长出一棵黄楝树。这两棵银杏树植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研究生物历史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现在已经属于国家级文物保护项目。

  银杏树的果和叶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因此每年落叶之时,两棵银杏树下聚集了周边无数村民,银杏树的果、叶成了远近闻名的“抢手货”。这两棵银杏树被当地村民称作“相思树”、“长寿树”、“神树”,关于这两棵银杏树还有两个动人的传说。

  瓜秧和秋菊

  传说达店有一对同年同月生的姑表兄妹二人,表兄叫瓜秧,表妹叫秋菊。母亲刘氏产下瓜秧两天后,瓜秧的舅妈王氏也生下一名女婴,取名秋菊,但王氏因产后中风一命归天。秋菊一岁时,父亲刘某娶张氏进门。从此,秋菊受继母虐待成了家常便饭,瓜秧就成了她倾诉委屈的对象。瓜秧告诉秋菊,等自己18岁了,一定把她娶过来,不让任何人再欺负她。就这样十多年过去了,两人商定由男方家托媒婆去女方家登门提亲。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秋菊满心欢喜等待瓜秧上门提亲的日子里,有一天在河边洗衣服时,被路过此地的县官看上。县官欲娶秋菊为妻,并掏出一锭金元宝作为聘礼,秋菊死活不同意这门亲事,告诉县官自己的心上人是瓜秧。谁知刘某和张氏是贪财势利之人,把秋菊锁在屋子里不准出门,同时和县官商定三天后来迎娶。秋菊一时想不开,晚上拿一条麻绳悬梁自缢。第二天,瓜秧闻秋菊噩耗,跳进深井之中自尽。当天埋葬瓜秧和秋菊时,碰巧张果老云游四海路过此地。他得知详情后,决心成全这对痴情人,口中念念有词,刹那间两个新坟化作两棵银杏树,相距不远,枝叶相连,生生世世永不分离。

  狐仙和诗仙

  斗转星移,转眼到了元朝,民族融合达到了空前统一。从福建迁来的郑氏家族,沿袭他们南方夏夜树下乘凉过夜的习惯,睡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隐隐约约听到树上有吹拉弹唱之音,非常动听。刚开始,人们以为附近有夜戏,第二天一打听,附近村庄并没有唱戏。人们开始传言树上有树仙,并在树下修建仙爷庙。逢年过节,达店村都把戏台搭在银杏树下,好不热闹,附近乡镇的香客纷至沓来,虔诚地跪在银杏树前,两眼微闭,双手合拢,嘴里念叨着,祈求“神树”赐福,保佑太平。

  话说达店南面的漆树沟,有一位王姓瓜农睡在自家的瓜地里看瓜,半夜时分捉住一只偷吃甜瓜的白狐。白狐突然说:“求你饶我一命,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瓜农问它的来历,白狐说:“我是达店银杏树上的狐仙,因为老姆庙五祖开光,应邀前去赴宴,归途闻到瓜香,贪吃甜瓜,不料被你捉住。”瓜农又问它的岁数,狐仙答道:“究竟活了多少年,实在是记不清了。反正,我亲眼看过黄巢造反、朱温篡唐,又见过李太白在银杏树下饮酒赋诗。”瓜农虽然不识几字,但是李太白的大名他是知道的,于是便追问李白在树下饮酒赋诗的过程。狐仙说道,那是唐朝天宝十二年,诗仙李白与元丹丘等三人从鲁山去方城,途经达店,正赶上陕西岳员外为达店银杏树举办盛大的祭祀宴会。员外闻听李太白驾到,亲自迎接,奉为上宾,李白饮到痛快之时,询问起酒席之事。员外告诉李白当两棵大树的树影照进自家祠堂里,银杏树每落下一片树叶,岳家就落下一锭元宝。岳员外告诉李白自家的财源就在这两棵树上,所以出巨资购买,约定永远不得砍伐。李白得知原委后,挥笔写下四句小诗,以记其事:“达店神树横空里,日映树影到陕西。岳门祠堂银杏树,中原何处不仙机。”(南阳日报)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