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人文景观

杏花山麓探菩提

发布时间:2013-05-24 07:51:00

△菩提寺

    这是一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刹,是一座有着重要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寺院,还曾是人们读书学习的良好之所。

    菩提寺,位于镇平县老庄镇杏花山麓,初建于唐高宗永徽年间(650—656年),由菩提祖师朱智勤创建,元、明、清历代均有重修。寺院环境清幽,交通便利,院内古树百余棵,茂林修竹,绿荫遮天,珍禽瑶鸟,乐鸣欢啼。行走其间,悠悠然入菩提之禅境,欣欣然悟禅宗之大道,似于万丈红尘中走进云淡风轻、波澜不惊的宁静之境。

    净地初探,登高台览胜

    红紫成尘,初夏欣欣。5月17日,记者来到镇平县老庄镇,探访位于杏花山北麓的菩提寺。

    从南阳城北沿312国道西行转柳(泉铺)老(庄)公路,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到达菩提寺。寺院大门偏向东北,傍依山势,居高临下。门前,三棵千年银杏树参天矗立,树身可容两人合抱而有余,宛如亭亭华盖,把山门前覆盖得郁郁葱葱。

    同行的老庄镇政府秘书郝雪峰介绍说,菩提寺的建筑充分考虑了地形的因素,空间布局丰富,既有层次,又显深度。

    寺院照壁建在悬崖之上,照壁后即是近百级台阶,成为入寺的引导部分,台阶顶端是山门,形成了高高在上的形象。钟楼、鼓楼分列山门两侧,暮鼓晨钟可声闻十里以外。进入山门,步过迎春待月桥,便是四进大院的佛寺。山门后是二佛殿,二佛殿后,高高的台基和宽大的月台后是大雄宝殿。由大雄宝殿西侧,经数级台阶,才是法堂,法堂前月台比大雄宝殿高2米,而且是二层阁楼式建筑,加之两层的方丈楼,建筑更为高大,雕饰也更华丽。法堂之后,经过十余级台阶,到达高两层的藏经阁。

    一路上,时见曲线优美的屋顶,翼状起翘的飞檐,看上去像一只只飞鸟和带翼兽的斗拱,装饰华丽的廊柱、梁枋……一路上,建筑层层升高,高潮迭起,与山的形态气脉完美结合,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郝雪峰介绍说,菩提寺现存的82间房屋,既有对唐宋早期建筑的继承,又具有很强的地方特色,为研究我国古代寺庙的布局、建筑及整体风貌提供了可贵的实物例证。

    古刹静幽,品禅苑秀色

    菩提寺不仅历史悠久,建筑精美,而且地势奇秀,风景宜人。

    寺院背靠杏花山,前为兰溪河,周围松竹环抱,深幽静雅。寺内除有千年古柏和月桂等名贵树种外,还有各种奇花异卉。寺后有山泉,穿堂过院,茵茵送爽。

  菩提是梵文“觉、智、道”的音译,指豁然开悟、如人睡醒、如日开朗的彻悟境界,亦指觉悟和智慧的途径。菩提寺照壁前有一陡峭的石崖,崖下有个天然石洞——菩提成道之处,洞外,数棵植于汉代的菩提树巍然挺立,把石崖映衬得清新幽静。这个季节,菩提树上已结有青果,状如樱桃,据说香甜可口,菩提寺也因此而得名。

    菩提寺有“三奇”——五音碑、融雪石、十月兰。五音碑嵌立于法堂左侧,碑文不奇,奇在以硬木块击碑,不同的部位,能发出不同的音调;大雄宝殿前的融雪石,一米见方,落雪即融,每遇大雪之日,寺内皆白,唯它清清白白,片雪不留;白玉兰为明代所植,树干蜿蜒倾斜,每年五月含苞,十月吐蕊,次年二月开花,所以谓之“十月兰”。眼下,“十月兰”枝头已有一个个花苞露头,游人感叹说,到明年二月,肯定又是一番“千朵玉兰挂枝头,满树银花满寺香”的盛景。

    文化厚重,显菩提本色

    菩提寺文化厚重,寺院珍藏有《贝叶经》一部,是盛唐时期的孤善本梵文经卷,为国家一级文物,对研究佛教的传入,唐代的佛教发展情况、对外开放以及文化交流情况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实证资料,具有极其珍贵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

    碑刻碣石是历史的见证,菩提寺现存多通石碑,反映了历代官府特别是南阳知府、镇平县知县对菩提寺的保护,其中有禁止分劈寺田、禁止侵占寺院地界等诸多方面。这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现象,反映了菩提寺在地方上具有较大的影响。

 从明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年)起,菩提寺就开办收容、施舍等慈善事业,在历次饥荒之年,设粥济困,帮助群众度过荒年。因此,南阳府知府于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谕告永免菩提寺各种杂项捐派,并立碑诏示。这通石碑如今就立于菩提寺大雄宝殿门前。

    菩提寺在镇平教育史上也占据重要一页。《镇平县宗教志》记载,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菩提寺开办初级小学一所,名为“救济小学”,课程设置除“经课”外,还开有自然学和社会学。每三年一期,在校生的费用由寺里承担。直到1945年,镇平沦陷时停办。抗战胜利后,菩提寺又创办菩提佛学苑,延请博学宿儒,并招收农民子弟,前后三年,培养了不少学生。现在老庄及周边70岁以上识字的人,多在菩提寺上过学。

    岁月流转,逝者如斯。行走菩提寺,赏碑观联,感受那份随缘放旷,油然而生一种与古人对话的愿望。“暮鼓晨钟警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迷梦人。”菩提寺的门联,既有自然的心声,也有佛界的禅语,既有坦诚的警示,更有大胆的质问,寥寥数语,将人间真理蕴含其中,任人品尝和体会。(南阳晚报)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