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事件

公主不敌糟糠妻

发布时间:2013-05-24 10:31:32

  糟糠,指酒糟、米糠等粗劣食物,旧时穷人用来充饥的食物。这糟糠之妻,原是东汉开国时大司空宋弘对自己老婆郑氏的谦称,因为他夫妻二人和封为湖阳公主刘黄的一段故事,糟糠夫妻便成了患难夫妻的别称了。 

  刘黄是刘秀的姐姐,辅助刘秀建国有功,被封为湖阳公主。只因丈夫阵亡,青春正好的刘黄郁郁寡欢。刘秀看在眼里,疼在心中,就拜访公主,评议群臣,暗示她在大臣中择偶以适。公主赞赏宋弘仪表非凡,谈吐儒雅。刘秀明白了其心意,欲亲自求婚,就唤来宋弘说:“自古来贵易交,富易妻,你怎么看?”宋弘和妻子郑氏也有一段奇缘,王莽谋汉,原是官宦子弟的宋弘流落民间,得妻子郑氏一家救助,结为恩爱夫妻。皇帝有问,聪明的宋弘焉能不知其中真意,想了片刻,便从容答道:“微臣也听说过贫贱之交不能忘,糟糠之妻不下堂的俗谚啊!”宋弘的婉言拒绝,使心灰意冷的刘黄从此隐居方城炼真宫,独卧青灯古佛旁。宋弘富贵不易妻,和北宋时陈世美抛弃妻子再娶公主的故事一样,成为久传不衰的民间文学。(南阳日报)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