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山水景观

千年冬青树

发布时间:2013-06-05 09:17:29

 

  镇平县高丘镇的深山中有个宝林寺,寺前有棵千年古冬青树,其上如伞盖,下如乌龙(河南省志有记载)。

  这棵巨大的冬青树,约两人合抱粗,虬枝盘旋如巨龙探海。据说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曾在此练过兵还在寺前的千年冬青大树上拴过战马。据林业专家称,它是南阳盆地最古老的冬青树,已有千年的历史。

  冬青树的叶子呈椭圆形两边尖尖的,一年四季都是绿的,果熟时红若丹珠。冬青树是庭院中的优良观赏树种,宜在草坪上孤植,门庭、墙际和园道两侧列植,或散植于叠石、小丘之上,郁郁葱葱。倘若采取老桩或抑生长使其矮化,还可制作盆景。

  美化庭院只是它的一个功能, 其果实在整个冬季都不会从树上掉下来。因此当鸟儿没有食物、饥饿的时候,冬青树的果实正好可以帮它们度过寒冬。(南阳日报)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