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阳人文景观

民间传说两千年 如今佳话成非遗

发布时间:2014-04-18 11:19:27

  “王莽撵刘秀,一撵撵到山沟里”、“头陕西,尾河南,青牛化作伏牛山”、“空心老柳万年春,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样的顺口溜,在我市很多地方都有流传,我市不少地方还保留着相关的遗迹。如今,已有近2000年历史的“王莽撵刘秀”传说,已成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采访中,据卧龙区石桥镇老艺人张德芳回忆,流传于南阳的“王莽撵刘秀”传说源于汉朝,由于当时王莽篡夺了汉室江山,人称窃贼,不得人心,人们都护着虽身为一介布衣,却有着前朝皇室血统的刘秀,王莽几次派人查找刘秀都没有结果。一直到了刘秀十几岁时,才被王莽打听到。

  “王莽撵刘秀”的传说在南阳一带流传甚广,很多地方还保留着相关的遗迹。例如新野县有回龙寺,方城县有扳倒井,等等。这之中又以在内乡的大部分传说更具传奇色彩:公元25年,刘秀登基之前在内乡伏牛山一带被王莽追杀时的传说,经过民间流传,使其更加完美生动,主要是以山、树、地名等特殊的神话传说故事为题材,如:“挂剑垛”、“酿河水中蛤蟆石”、“扳倒井”、“三狼冢”等传说。而刘秀身边的将领们,被后人称为“28宿”,也有在内乡广为流传的故事。

  “王莽撵刘秀”的传说距今久远,但在人们口口相传中,也一代一代的传了下来。在2008年河南省公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这个传说也以民间文学的形式成为我市首批市级非遗。作为传说传承地的内乡县、卧龙区潦河坡镇和卧龙区石桥镇等地也都很注意保护和传承这个传说,并以图书、戏曲和影视剧的方式来演绎“王莽撵刘秀”传说。卧龙区石桥镇文化站站长王玉阁告诉记者,“王莽撵刘秀”的传说这项非遗作为民间文学,比手艺类非遗项目更容易传承些。如今的图书、豫剧和影视节目也都有关于传说的桥段和剧目,也相信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这些故事一定会流传更广、更久。(南阳日报)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