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景德镇动态

景德镇清代狮子窑复建复烧专家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16 09:24:43

  作者:记者:余静 来源:景德镇在线 

  景德镇清代狮子窑复建复烧专家研讨会召开

  景德镇在线讯(记者:余静)3月12日上午,在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召开了清代狮子窑复建复烧专家研讨会。会议上多方专家、学者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踊跃发言,探讨景德镇清代狮子窑窑炉营造施工图纸的相关数据。

  会上,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景德镇历代瓷窑复烧专家顾问团负责人就现阶段狮子窑窑炉营造施工图纸的技术性几个具体问题向与会专家进行了介绍;图纸具体绘制者——江西省陶瓷研究所窑炉专家洪亮就图纸设计的窑炉基本尺寸进行了介绍,其中包括窑炉的长、宽、高和挂窑口的高度等详细数据。随后,大家畅所欲言,讨论狮子窑营造施工图纸相关数据的科学性。

  “窑尾放宽或者窑的中间位置稍微收缩一点,总宽减一点,高度也降低一点,灰坑的深度也要加。”曾经参与过狮子窑烧制的胡家旺师傅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狮子头要大,不然不像狮子的形状。”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讲述了自己对复建工作的建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几位挛窑师傅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景德镇市窑炉学会专家根据各位专家学者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总结,对设计图纸提出了6点修改意见。下一步,图纸绘制者将根据专家学者提出的修改意见对狮子窑窑炉营造施工图纸进行修改。

  据了解,狮子窑窑房建设即将动工,今年6月11日,全国文化遗产日,古窑民俗博览区将举行景德镇清代狮子窑营造奠基仪式。10月19日,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将举行景德镇清代狮子窑复活点火仪式。

 共1页  1 

主办单位:景德镇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