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景德镇动态

景德镇优化创业环境 点燃青创激情

发布时间:2016-05-04 09:28:18
  景德镇市要实现「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发展目标离不开青年的创新创业。近年来,景德镇采取一系列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环境优化,激发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大潮的热情,帮助青年完善创新创业思维和技能等工作举措,在全社会逐步形成支持、说明、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更好局面。
  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陶溪川杯」第十六届「瓷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结果于今年4月22日揭晓。评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典型示范效应。
  脱颖而出的「瓷都十大杰出青年」,经过评审委员会的无记名投票产生,分布在教育、经济管理、企业管理、文化创意、陶瓷艺术、卫生、新闻、通信等行业和系统。
  景德镇在各行各业培养挖掘青年创新创业先进典型,除了「瓷都十大杰出青年」外,还包括全市青年(杰出)岗位能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优秀团员团干等,对他们的创新创业事迹形式多样的在全市范围内特别是高校大学生、孵化基地创业青年中广泛宣传,激发了大家创新创业的热情。
  另外,还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和技能竞赛活动,擦亮「赢在景德镇」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及青年陶艺大赛等活动品牌。通过开展青年创新创业相关部门和单位走访互动活动,交流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新形势新需求,及时掌握相关部门的新政策,促进了青年创新创业环境的优化。
  开展贴心的创业服务
  「我们选聘创业就业导师对创业青年(团体)进行点对点创业指导,联合市就业局、市内各高校举办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通过发挥孵化基地的教育培训功能对青年电商创业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和见习服务。」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过去一年,团市委打好自行开展、联合职能单位举办与社会化运作结合牌,常态化开展青年创业教育培训工作。
  针对本市电商创业工作实际,加大对青年电商创业的贷款扶持力度,为符合条件的青年电商提供10万至50万元的贴息贷款。同时,针对电商创业的特点,为青年电商创新定制了诸如电商创业青年仅需开办网店1个月即可提出申请贴息贷款等较宽松的扶持条件。
  在积极引导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方面,我市为返乡青年提供创业技能培训、创业示范见习、融资政策咨询和支持等服务。浮梁团县委与县邮储银行联合下发《关于联合开展「融惠青年,助力创业」为主题的促进青年创业活动的通知》,为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村青年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扶持性贷款。
  铺设快捷的创业通道
  美淘青年电商孵化基地坐落于市昌江区新风路闹市区,提供了40余个创业办公空间。该基地成立以来,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基地团支部成立之后,还积极参加本市共青团活动,彰显了较好的组织活力,大大促进了创业青年抱团发展。
  景德镇引导社会力量的同时,还借鉴先进模式,打造和完善了一批青年创业服务平台。如专注于景德镇陶瓷创意创业特色的大学生陶瓷创业孵化园已成功申报国家级团属青年青创孵化基地,该基地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哇陶天使青年众创空间」是团市委继美淘电商孵化基地之后,倾力打造的又一青年创业主体的青年空间。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的哇陶天使青创空间将以「互联网+」陶瓷、「互联网+」茶叶、「互联网+」生态农业、「互联网+」本地服务业、「互联网+」国际国内文化交流这五大孵化项目为驱动引擎,力争5年内打造成在景德镇市最具影响力的青年创新型创业孵化基地。(来源:台湾导报)
 共1页  1 

主办单位:景德镇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