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景德镇动态

景德镇:御窑瓷器聚首故宫博物院

发布时间:2016-11-02 09:15:04
  它们,被送入紫禁城成为御用瓷器;它们,被打碎深埋于御窑厂地底。分别百年后,它们再次聚首,珠联璧合。日前,“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成化瓷器对比展”在故宫博物院延禧宫开展。记者从市考古研究所了解到,此次共展出文物183件套,其中故宫博物院首次将经过几代专家鉴定的珍藏成化御窑瓷器悉数展出,共计67件套,这是故宫历史上展出成化御窑瓷器数量、品种最多的一次。
  明清御窑瓷器的生产地在景德镇,皇帝在此设立的御器(窑)厂,是专为皇家烧造御用瓷器的窑场。它的使用地主要在北京紫禁城,作为凸显皇帝绝对权威的御用物品之一。这些瓷器除皇帝及其家人外,除非皇帝赏赐,任何人不得拥有或使用。时至今日,北京和景德镇成为了明清御窑瓷器两个最为重要的集中地:送入宫廷的御窑瓷器流传至今的,成为了故宫博物院的重要陶瓷类藏品。作为生产地的景德镇,则留存着当时因为各种原因未被选入宫廷的产品,它们并不像故宫的藏品一样,被使用或保存至今,而是当时就被打碎了,埋在了御窑厂里面。
  “2014年,故宫博物院与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合作举办‘明代御窑瓷器’展。”市考古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故宫博物院是大陆收藏明代御窑瓷器数量最多的博物馆,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市陶瓷考古研究所配合基本建设工程,对明代御窑遗址进行过多次局部考古发掘,取得了丰硕成果,出土的数以吨计的御窑瓷片标本成为研究明代御窑生产制度的珍贵实物资料。
  基于这样的背景,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考古研究所自2015年起合作举办“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洪武、永乐、宣德瓷器展’”,未来还会继续举办弘治、正德和嘉靖、隆庆、万历朝御窑瓷器对比展,这一系列展览的初衷主要是利用双方的优势推动明代御窑瓷器的研究。
  “瓷器是易碎品,在流传过程中会遇到地震、战争或者人为因素,很多瓷器被损坏,埋入地下,所以,有一些器形是没有传世品存在的。通过景德镇御窑厂的发掘,发现了很多传世品中没有的器形。通过这个展览可以看到成化御窑瓷器的次成品是什么样子,什么样的瓷器会被挑选出来送进紫禁城,什么样的瓷器会落选,通过这个展览可以看到落选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瓷器变形,或者色彩没有烧好、颜色不正,也或者是款写错了,还有个别图案画错了。”市考古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展览的特点是将故宫博物院藏的成化御窑成品与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的修复器进行对比,为观众提供一个欣赏标准器的机会。展览的瓷器不仅数量大,品种也多,除了常见的器形外,还展出了一些传世品中没有的器形。
  据悉,“明代御窑瓷器”展属于系列展,鉴于成化御窑瓷器的重要性,今年特单独举办该朝瓷器展。展览共分五个单元,分别为清新优雅——青花、釉里红瓷器,轻盈秀丽——五彩、斗彩瓷器,色彩缤纷——杂釉彩、素三彩瓷器,均匀纯正——颜色釉瓷器,影响深远——后仿成化御窑瓷器。
  除对比展系列中的“成化瓷器对比展”外,同期推出的还有“明清御窑瓷器——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陶瓷考古新成果展”,展出2014年以来景德镇御窑遗址和故宫博物院内考古出土的最新成果。这些考古新成果从未展出,属首次公开亮相。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2月26日。(来源:景德镇日报)  共1页  1 

主办单位:景德镇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