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景台往来

“景漂”:让景德镇陶瓷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推手

发布时间:2017-07-13 11:08:22

    世界上没有哪座城市像景德镇这样,一千年以来以一种技艺支撑着整座城市。如今的景德镇既有世界的眼光,又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传统与创新在这里交融生辉,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景漂”艺术家和创业者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这座城市为数万“景漂”提供了舞台,让他们从瓷都千年的文化积淀中汲取营养,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而“漂”在景德镇的他们更成为参与这座城市转型的重要力量。

  漂在“瓷都”,梦想从这里启航

  “景漂”中大多数人是带着到瓷都朝圣的心情而来,或者说是被景德镇保存完好的手工制瓷工艺所吸引。除了陶瓷,深厚的传统文化也给予了他们创作的灵感,而包容多元的文化氛围则让他们的创作和生活更加自如。

  7月5日,记者走进景漂艺术家马丁民、由翠青夫妇位于三宝陶艺村的工作室,聆听他们的心声和故事。2007、2008这两年对于由翠青和马丁民来说,可谓是人生的转折点,他们为着一份对梦想的执着,放弃山东老家稳定、安逸的生活,先后考上景德镇陶瓷学院陶艺专业的研究生,进一步学习深造。由翠青笑着说:“当时家人都反对我们辞掉干了8年的教师工作,但是我知道那样每天按部就班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梦想也是有保质期的,再不抓紧实现就晚了。”他们来到景德镇后,被变幻万千的颜色釉深深吸引,为了创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由翠青和马丁民花了5年多时间研究颜色釉的发色、烧制规律。在坚持和失败的历练中,他们积累了宝贵经验,探索出了自己的艺术风格。研究生毕业时,马丁民、由翠青举办了作品展,展出高温颜色釉作品30余件,好评如潮。时光悠悠,夫妻两人对景德镇这片充满艺术气息的土地愈发热爱,“我们喜欢景德镇的青山秀水,更热爱景德镇浓厚的艺术氛围,这种历经千年沉淀出的陶瓷文化底蕴是任何地方也比不了的,我们很幸运。”

  在其他城市,“漂”意味着生活状态的不安定与动荡,但在景德镇“漂”着的许多年轻人却有一种很安定、与这个地方命脉相连的感觉。在雕塑瓷厂做创意瓷的徐佳对记者说:“景德镇保留着完整的陶瓷手工技艺和最优秀的工匠,有着最齐全的产业链,能让我更容易实现自己的创作灵感。而且这里的小吃也很好吃,又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陪着,对我来说可是个宝地,我现在就是过年过节的时候会回趟龙岩老家。家里人都很喜欢我做的这些陶瓷小玩意儿,也支持我留在景德镇。”

  政策扶持,让“景漂”落地生根

  越来越多的“景漂”在景德镇扎根,一是因为景德镇深厚陶瓷艺术文化的吸引;二是在景德镇生活、工作的成本比较低,对于创业非常有利;三是当地良好的政策扶持让“景漂”们有了信心。

  2015年以来,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对“景漂”一族的税收创业指导和扶持等政策。市国税部门主动落实增值税起征点和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采取推广网上办税服务平台和手机办税APP,并推进免填单业务等方式,为“景漂”创客提供流程更优、环节更简、耗时更短的办税服务。90后的孙塑是江苏徐州人,高考时被景德镇陶瓷大学陶艺专业录取,毕业后他留在了景德镇创业。孙塑坦言,大学时参加过国税局举办的创业公开课,让他对毕业后的发展有了明确的目标,加上景德镇良好的创业环境,最终他选择留了下来。

  市就业局为解决“景漂”大学生的资金难题,在全省率先推出新的大学生小额担保贷款模式,针对景德镇市大学生陶瓷创业孵化园这个国家级创业示范基地的“景漂”创业大学生,量身定制“三户联保”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即只需入驻景德镇市大学生陶瓷创业孵化园且分别进行了工商注册登记的三户“景漂”创业大学生互为担保,就可以分别获得小额担保贷款的扶持,大大降低了“景漂”创业大学生的贷款门槛,激发了“景漂”创业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来自河南鹤壁的大学生郭赞就是“景漂”族中的一员,2014年,他入驻景德镇大学生陶瓷创业孵化园后,该园从政策扶持、平台支撑、资金扶持、配套设施、对接服务等诸多方面帮他解决了许多难题,让他心里十分感激。

  政策的扶持、良好的环境、活跃的交流气氛、深厚的文化,让怀揣艺术梦想和创业的“景漂”们在景德镇落地生根。据统计,目前约有3万多“景漂”集聚瓷都,在景德镇陶溪川、三宝瓷谷、雕塑瓷厂等地办起各种工作室和作坊,为陶瓷产业升级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俨然成为瓷都发展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来源:景德镇日报)

 共1页  1 

主办单位:景德镇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