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景德镇动态

“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7-07-17 11:07:59

      groβe(伟大)、schockierend(震撼)、dankbar(感谢)、sehr schön(很漂亮)……从7月5日开始,为期四天的“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上到处都能听到这些赞美之词。虽然此次展览的举办地——德国柏林KPM皇家瓷器工场并不缺少文化内涵和艺术气息,但因为此次展览表现形式丰富、展品品位很高,还是让德国观众们大开眼界,直到柏林时间7月8日下午撤展的时候,仍然有不少观众慕名前来参观。在这场跨越东西方的展览当中,来自景德镇的100余件(套)陶瓷作品以文化使者的身份,唤起了德国民众对景德镇的美好向往,让他们更加直观地领略了中国的陶瓷文化,使景德镇成为了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更是国与国之间沟通交流的纽带。一场形式如此多样,展品如此丰富的高规格展览在异国他乡成功举办,它就像是一条重要纽带,连接起了中国与德国的文化、经贸和政治交流。

  德国柏林时间7月5日上午10时整,展览现场高朋满座,共同见证了“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开幕的重要时刻。参加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中宣部新闻局局长张小国,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清华,中共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副局长陈大为,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德国梅森副市长Markus Renne,柏林皇家陶瓷工坊董事长Woltmann。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小平主持开幕仪式。

  观展过程中,现场观众在惊叹展品独具匠心、瓷乐演奏和手工制瓷技艺展示精妙绝伦的同时,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这次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展览背后,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

  4月27日,省委宣传部向我市下发通知,要求省、市两级紧密配合,加强联动,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全力做好此次展览的筹备工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力平专门作出批示:“事关中华文化、国家形象,请景德镇市委、市政府亦要高度重视。”

  市委书记钟志生在批示中要求:“请宣传部按照力平部长的要求抓好落实。”同时,钟志生对此次展览高度重视,多次召集会议,听取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大到整个展览的布局,小到配套画册的编纂,他都一一亲自过问把关。在展览现场,他不仅对景德镇这座城市和陶瓷文化进行了推介,还客串了一把“讲解员”的角色,为前来观展的嘉宾介绍展品特点。

  “陶瓷文化走出去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景德镇义不容辞的责任。”钟志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这样表示,景德镇要充分发挥陶瓷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作用,凸显世界瓷都的品牌价值,加深世界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要求,市财政部门要全力支持这次展览活动,确保“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顺利举行。

  正是抱着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的信念,围绕这次展览的一系列筹备工作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有序启动……

  常言道,展品是展览的灵魂。对于此次赴德国柏林展出,选取什么作品参展是展览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据介绍,此次展览分为丝路记忆、青花故事、彩绘世界、窑变万彩、雕刻时光、美丽生活六个篇章。每个篇章的展品都经过了相关专家反复斟酌、精心挑选,就连摆放顺序都是仔细研究后才最终决定的,尽可能把展品调整到最佳状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的作品图册仅序言部分就易稿二十多个版本,耗费了大量心血,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全面直观反映景德镇灿烂的陶瓷文化,给德国民众带来震撼的感受。

  在丝路记忆篇章中,通过对历史上外销瓷的展示,再现了景德镇外销瓷的历史足迹,丝绸之路也是瓷器之路,中国以瓷为媒同世界对话,瓷器把中国同世界连为一体,为中国赢得CHINA的美名,留在欧美的外销瓷更是中国留给世界的美好记忆。在青花故事篇章中,展示了很多经典的青花瓷,讲述了青花瓷从市井到宫廷、从东亚到北欧,曾经风靡全球的文明奇迹。在彩绘世界篇章中,从山水到花鸟到人物,从工笔到写意,从油彩到色釉,各种装饰手法的陶瓷应有尽有,异彩纷呈,充分体现了陶瓷文化的艺术魅力。在窑变万彩篇章中,窑火扮演了“上帝之手”的角色,当人工操作的釉料配方,在烈焰腾腾的窑火中发生窑变后,展示颜色釉陶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独特韵味。在雕刻时光篇章中,每一丝纹理,每一处褶皱,都无声地赋予了雕塑瓷的生命,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美丽生活篇章里,通过展示陶瓷文明与人类文明共同成长的足迹,反映了人们通过陶瓷改变生活的美好愿景。

  在通过展品进行展示的同时,为进一步增加展览的生动性和互动性,我市特意在展览现场安排了瓷乐演奏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手工制瓷技艺展示两场表演。

  在表演中,“中国一绝,世界首创”的瓷乐唯美悠扬,瓷瓯、瓷编钟、瓷笛、瓷箫、瓷二胡等瓷乐器将声学、物理学原理与陶瓷工艺巧妙结合,演奏起来音色优美,效果清新悦耳、美妙动听,是景德镇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制瓷技艺表演,仿佛把观众瞬间带到了万里之外的景德镇,他们通过现场展示拉坯、利坯、画坯等手工制瓷技艺中的核心工序,生动形象地向观众还原了陶瓷成型及装饰的主要过程。这样一场“有声”、一场“无声”的表演,讲述了景德镇的故事,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不禁啧啧称赞:“看,这就是中国!”

  在4天的展览中,很多德国专家、学者、艺术家和民众来到展览现场,甚至还有不少从瑞典等周边国家专程过来观展的观众。同时,市侨联还通过省侨联积极联系,邀请在德侨领支持并参加展览。正因为准备充分,此次“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无论是从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得到了观众极高的评价。在展览中,龙船和孔雀这两件陶瓷雕塑作品前总是人头攒动。精雕细琢的洁白船体、雕梁画栋的飞檐斗拱、栩栩如生的船上人物、薄如蝉翼的花瓣翎毛,都让他们感到不可思议、称赞不已。

  德国博文书院负责人陈俏专门组织师生及家长来看展览,她表示,通过这次参观,博文书院的师生和家长受到了一次陶瓷文化的洗礼。在观展过程中,专业细致的讲解和指导孩子们亲手体验让人感到温暖而亲切,深切感受到景德镇传承千年的工匠精神,以及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所付出的努力,让人感动而自豪。

  观众Gabriele Stippa在参观后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景德镇瓷器,每一件都是那么漂亮精美,太了不起了!“我去过很多次中国,但没有去过景德镇。我想,因为这次展览,我很快要去景德镇了!”

  卡特琳娜是一名陶瓷绘画师,从陶瓷专业技校毕业后,在KPM皇家瓷器工场工作了10年,虽然她从事的是陶瓷绘画工作,但她对景德镇的玲珑瓷和手工制瓷技艺兴趣浓厚。她说,中国制造瓷器的历史很悠久,和德国不同的是,中国制瓷大量用手工制作,而德国则是用机器制作。“我非常喜欢那些玲珑剔透的瓷器,它们太美太精致了!”卡特琳娜说。

  “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在德国柏林成功举办的消息,不仅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及江西日报等新闻媒体的持续广泛关注,不少德国当地媒体也纷纷前来报道。

  为了能让更多人一同见证展览的盛况,我市宣传部门首次尝试采用临时“中央厨房”的报道模式,通过在德国现场采访的前方记者发回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新闻素材,传回设在景德镇日报新媒体中心内的“中央厨房”,供景德镇日报、景德镇广播电视台、瓷都晚报、景德镇在线的后台编辑按需取用。此外,还在景德镇日报新闻客户端开辟直播间,实时图文直播展览现场的每个细节。同时,还利用全市各新闻媒体的官方微信、微博,推送远在万里之外的德国的第一手消息。一时间,每个景德镇人的手机都被展览的消息刷了屏……据统计,在为期4天的展览中,通过新媒体端发布的展览消息总阅读量已经突破100万人次,使得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触角不断延伸至全国乃至全世界。

  “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的成功举办,是我市积极响应中央“中华文化走出去”号召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陶瓷文化走出去”的一次综合实践。相信今后,景德镇像这样走出国门的陶瓷文化交流活动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精,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来源:景德镇日报)

 共1页  1 

主办单位:景德镇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