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朱子文化交流活动——“鹅湖书院寻根之旅”在江西铅山开展

发布时间:2018-09-07 13:16:16

    微微鹅湖风,浓浓两岸情。9月5日,由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铅山县人民政府、上饶师范学院朱子学研究所主办,中共铅山县委宣传部、上饶市鹅湖书院管委会、铅山县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的“鹅湖书院寻根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铅山鹅湖书院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首先旨在两岸同胞本着同根同源、同祖同宗、同文同种来到鹅湖书院追寻朱子足迹,感受圣贤魅力,传承以朱子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传统文化,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扩大两岸的交流和合作,增进两岸的福祉!其次是积极把鹅湖书院打造成为全国传播朱子文化的重要平台,使之成为世界朱子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通过这次的鹅湖书院寻根之旅活动,让海峡两岸学者对“鹅湖书院”有更加切身的感受、更加深入的了解。

    中共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晓胜,上饶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寅健,上饶市台办主任王旻,中共铅山县委书记周金明,铅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薇妤,铅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媛,上饶市鹅湖书院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鹅湖镇党委书记王宇昕,上饶市鹅湖书院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张赛华和来自复旦大学的终身教授谢遐龄、张佩芳,台湾著名学者朱高正,台湾鹅湖书院院长吕荣海,以及上饶师院、上饶市台办和铅山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小学代表、中央、省市县媒体记者百余人一同出席此次活动。

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晓胜宣布活动启动

铅山县委书记周金明致辞

台湾东海大学教授、台湾鹅湖月刊社社长蔡家和讲话

台湾鹅湖月刊社向铅山鹅湖书院颁发研究基地牌匾

两岸专家学者齐聚铅山出席“寻根之旅”

    9月5日下午,两岸朱子文化铅山鹅湖书院寻根座谈会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50多名朱子理学研究专家学者以“朱子文化与铅山鹅湖书院”为主题,纷纷作了精彩发言。上饶市鹅湖书院管委会主任张赛华到会致辞。

    座谈会上,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终身教授谢遐龄,台湾著名学者朱高正,台湾东海大学哲学系教授、鹅湖月刊社社长蔡家和分别作了主旨发言,深刻阐述“鹅湖之会”精神发扬光大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苏子敬、胡发贵、蔡志荣、吕荣海等12位专家学者从朱子文化与哲学、经济、法律、教育、高等院校等不同层面,介绍了朱子文化中“天人合一”、“天道”、“天理”的深刻内涵和提升“鹅湖书院”品牌的重要性,提倡要借鉴不同思想和不同流派的优点与长处,把“鹅湖之会”精神真正发扬光大。

    9月6日,专家学者们一行来到了葛仙山秀美乡村点虹桥上、葛仙山、武夷阁、河口明清古街、辛弃疾文化公园等地参观,就朱子文化进行实地的探寻,专家学者们共同期望,通过此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活动,能使两岸的朱子文化得到了很好的发扬。

物质文化展示馆

参观虹桥上

参观明清古街

 

参观特色表演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两岸同胞的心走近了,增进了心灵的契合,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乐章!

(上饶市、县台办     王淑梅   刘庆利)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