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聚焦

南阳市对台工作系统干部赴延安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18-12-25 08:54:37

  为学习传承延安精神,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南阳市对台系统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2018年12月15日——21日,在市台办的带领下,各县市区台办主任、南阳市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班子成员及部分理事一行23人,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培训,踏寻伟人足迹,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开启了一场凝心铸魂的红色之行。

  12月17日上午,全体学员举行了的开班授旗仪式。市台办主任徐朝炎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指出:传承红色精神,接受党性锻炼,是做好对台工作的重要基础。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深刻领会延安精神的根基和灵魂,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并为之奋斗终身。

  此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培训邀请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王东仓教授作了题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辅导,促使全体学员在灵魂深处受到洗涤净化,思想境界得到进一步升华,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12月17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观看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和影像,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按历史顺序分列6个单元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那段艰难的革命历史。

  12月18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位于延安新区的学习书院,学习书院由展览馆、图书馆、汇报厅三大部分组成,主要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国理论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

  随后,学员们一行又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了解到这里曾是中共中央机关办公地点,并且有我党第一个自己修建的中央大礼堂,并在这里顺利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同时还参观了毛主席、刘少奇、朱德的旧居,通过现场教学,了解到延安时期在艰苦的条件下的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

  12月18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王家坪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了解到王家坪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在陕西延安的第三个居住点,中央军委、八路军总部在这里领导解放区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了祖国的青年一代坚忍不拔、独立自主、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最后,大家还参观了枣园革命旧址,这里是中共中央书记处1943年10月至1947年3月所在地。园林中央坐落着中央书记处礼堂,依山分布着5座独立的院落, 分别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等中央领导的旧居,实地感受革命伟人和群众同甘苦的生活环境。

  12月19日上午,培训学员一行来到延川县梁家河村,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下乡插队生活了7年的地方。在题为《习近平的知青生活和他的群众观》的现场教学下,大家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梁家河村插队落户很快适应艰苦环境,度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梁家河群众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让群众脱贫致富的介绍和讲解。

  随后实地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知青插队时,带领村民开挖的水井、修建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开办的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住过的窑洞等,认真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深入了解习总书记当年的知青岁月,艰苦的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锻造了他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培育了他与群众的深厚情感,坚定了他为群众做实事的信念。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12月19日下午,学员们徒步登上宝塔山,在山顶塔下,在一面鲜红的党旗前,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学员们深刻地认识到宝塔山见证的一幕幕金戈铁马、保家卫国的壮丽篇章,它是延安岁月、延安精神的象征。

  结业仪式上,市台办主任徐朝炎讲到,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通过这次延安培训,能看得出大家都有很多感动、感触和感悟。回到工作岗位上以后,要将延安精神和对台工作实际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动南阳对台工作的长足发展。培训学员也纷纷表示要饮水思源,继承革命精神,不断锤炼党性,强化党员意识,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南阳市台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