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青铜的声响——赴台湾参访台北故宫博物院

发布时间:2019-08-13 10:12:38

上饶两岸鹅湖书院文化交流系列稿之五  

  有时感觉,面对台北故宫博物馆,面对那些历经岁月与沧桑的藏品,好像也是一种文化源头的寻找。
  虽然对台北故宫博物馆的藏品称之为文化源头似有点不合适。可是,有时自己就是这样一位执着于实相的人,面对台北故宫博物馆一件件耳熟能详的藏品,我好像能听到它们的洪亮的声响,穿越历史,唤醒一个个鲜活的人,打开一处处的奇山秀水,掀起一段段尘烟故事,将中华文明五彩缤纷地展示。

  就像一个禅悟的人,需要前辈的印证。这些博物馆的实物,可以印证历史册页中一页又一页的场景,可以推想那流传中的古老传说曾经真实地存在。

  对台北故宫博物馆,我最惦念的一件藏品是散氏盘,那铭文书法的朴拙凝重荡漾着稚拙、粗犷之美,那趣味生动的姿态如珠玉散落盘中,如星辰闪耀夜空。

  据研究,铭文的内容为土地转让,记述矢人付给散氏田地之事,田地的四至及村界详记在铭,最后盟誓立契。

  文字的摇曳生姿、潇洒畅达之风神,可以遥想西周的大地上,田野牧歌的逍遥自在。可以预想他们站在土地上,对天地的感恩与怀想。青铜以她的高贵与华丽端坐庙堂之上,有一种万古不灭的绚丽与光芒。

  如中华民族的智慧,在人类的星空闪烁。

  毛公鼎的铭文,据说是目前所见青铜器铭文中最长的文字,有500字。内容是言周宣王即位之初,为振兴朝政中兴周室,乃请叔父毛公为其治理国家,处理内外的大小政务。毛公的勤谨,得到周王褒奖,毛公为报答天子辉煌美德,而铸造宝鼎让子子孙孙永远宝用。

  最令人感动的是,毛公鼎的收藏者叶恭绰先生为保护国宝不至于落入日本人手中,拼死护保,誓死不承认知道宝鼎下落。为救侄子,制造了一只假鼎欺骗日军。后叶家因生活困顿,将毛公鼎押给银行,最后由钜贾陈永仁先生出资,捐献。

  毛公鼎的铭文书法奇逸飞动,气象浑穆,笔意圆劲茂隽。但我认为,更茂隽的是那些使国宝保留在中华大地的有识之士,他们在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大道上,竭力护住薪火,将自己燃烧。

  打开台北故宫博物馆的每件藏品,也许你都能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中找到她曾经的闪耀,她的自豪与荣光。

  在这浩瀚的文化艺术珍品里,体悟先人的智慧与情怀,你会感到自己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的深沉与博大,不由得有豪迈之情胸怀漾淌。

  这也许就是在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之后又发动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的危难关头,为国宝免遭日军的炮火与侵夺,有一群人辗转大半个中国,用车、用船、用肩、用血肉之躯、用生命保护这些文化宝藏。

  现在这些藏品都完好无损地静坐馆中,虽然藏品的材质不同,但每件藏品都玉润光华,都声音嘹亮,那声音,有青铜的铮铮声响,好像黄土辽阔的轰鸣。  

  

  故宫的每件藏品都讲着中国故事。所以我们伫立。(丁智)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