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是归处 扎根即故乡——记两个台湾青年的上饶情缘

发布时间:2020-02-24 16:14:53

  题记:遇见,也许就是生命的等待;相知,那是有共同的远方。

  远方有诗有梦想

  在少时的书本中,他感受到,在海峡以北,还有辽阔的大地,那是中华儿女共同的家园。他相信在山的那边,在海的那边,在那魂牵梦绕与宝岛台湾一衣带水的地方,会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瞬间,能够照亮你的眼睛。多少年的追寻,多少次的叩问,他相信人生还有诗和远方。

  2016年夏天,于是,他当机立断把自己的台湾生活按下暂停键,打点行囊,买上机票和车票,来一场说走就走大陆行,去找寻似曾相识情愫和梦想。他就是张先生,一个二十几岁的台湾青年。

  当张先生下了飞机第一次来到一个全新的陌生环境时,当他彷徨不知下一站该去何方时,他不经意地向路人打听大陆哪个地方好玩时,对方非常热心诚恳地向他推荐了江西上饶。于是他便买了一张开往上饶的火车票。

  在上饶的那些日子,小张走在青石板路上,青山苍翠,碧水湛清,连轻拂的风里都带有新鲜草木的味道,耳边偶尔传来清脆的鸟鸣,整个人都平静了下来,这里是上饶人的家园,它们生长于此,依恋于此。行走在古街上,感受着来自乡亲们的那份浓浓的亲情,让他感慨万千。

  放怀于享有“睡美人”盛誉的上饶灵山,在这片神奇灵性的山水间,他邂逅了一位去台老兵的后人。嘘寒问暖中,上天注定胜似亲人的缘分已彼此结下。“没事,你的吃住行我都给你安排好,这几天我当你向导,带你到上饶各处转转”。就这样,一位纯朴可亲,真切善良的上饶大哥让小张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那种独在异乡为异客举步维艰的孤独感顷刻间烟消云散。他成了他上饶第一个朋友,成了他第一个异乡兄弟。他会意这是灵魂的相遇,上天护佑的一种恩赐。隐约中,他觉得会和上饶有个故事的开始。

  迈进人流熙攘的中国首座骑跨式高铁枢纽——上饶火车站站,参观引擎上饶经济的经开区,漫步秀美乡村的青山绿水间,到处呈现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他内心更加笃定: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上饶,便是他的心之安处;那个用情感温暖人心的上饶,便是他的梦之所在。

  异乡有情有扶助

  18世纪德国天才诗人诺瓦利斯曾说:“哲学原就是怀着一种乡愁冲动,到处去寻找家园。”张先生回到台湾后,毅然决定关掉自己的公司,并把他在上饶的所见所闻告诉了一样怀揣梦想的好友小陈,邀请小陈一同到上饶创业。2017年的春天,小张带着小陈再次约定上饶。在开启小陈的上饶行时,小张琢磨着自家在台湾有开面包店的经验,决定在上饶开一家具有台湾风味的面包食品店。从此,小张开始了在上饶的创业历程。青春美丽的上饶,率真醇厚的上饶人同样给小陈留下了美好的印记,他和上饶不约而同地彼此爱上。小陈决定学以致用,在上饶做建筑设计。两个台湾青年的上饶情缘就此结下。

  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不断打拼,有失败过,痛苦过。

  就如小张坦言,自从他决定拿起背包,含着泪水不舍地告别家人和朋友时,就做好了对自己的选择绝不后悔的思想准备。哪怕到上饶的头一年,因不适应当地的饮食,常年胃药不离身,也没轻言放弃。还有,当初把台湾的凤梨酥及单一的几款面包制品依葫芦画瓢地复制到上饶时,没想到“水土不服”,当地70%的人没法接受而下架。在危难之际,作为娘家人的市台办,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与之热情地宣讲国台办的“31条和26条”以及江西“60条”惠台政策,一道分析市场利弊,对接落实服务政策。同时,在当地一些朋友及早些到上饶的台湾前辈们不计回报的帮助与指点下,小张在食品种类上进行大量多元性的改良,口感上推陈出新,适时推出花色多样,风味多变的面包、蛋糕、甜点、饼干及热饮奶茶等符合本土大众化口感的食品,经营才算步入正轨。为了顺应大陆市场便利的支付模式及商务电子化,小张和小陈笑言,自己到大陆后必须要不断地多学,学你没看过的,学你没想过的。比如互联网延伸的所有产业链。当我们还拿钞票付款时,大陆已经微信收款了;当台湾线下实体店还做海报推送时,而大陆微信公众号已经准备收款发货了;有些食品材料犯愁不知到哪购买时,大陆上网淘宝立马可以帮你解决。现在微信下单,支付宝缴费、公众号使用对他们的事业和生活来说太方便了,都能熟练运用。他们见证了大陆经济的发展与变迁,他们觉得此生来大陆没有白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倾情帮助下,他们的事业重新迈上新的台阶。

  人生有爱有抱负

  更可喜的是,他们在创业之际,邂逅并收获了爱情。在我们的祝福声中,两年轻人乐滋滋地向我们分享了他们的爱情故事,有爱情大片中的温情与美好,有咖啡馆与美术馆的邂逅,有千言万语都道不完的缠绵,真应着“有缘千里来相会”。时间积淀了他们的感情,彼此喜结连理,相继走上了婚姻的殿堂,成了地地道道的上饶女婿。他们在上饶都办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从此,扎根于此。

  如今,小张的面包店生意红火,在周边县市开了几家分店,并成为了市领导挂点关注的台资企业及在饶台湾青年创业示范点;小陈已被几家公司聘请做建筑设计师。

  “心安是归处,扎根即故乡”便是他们的真实写照。我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大美上饶的经济蓝图需要更多像他们那样有梦想的年轻人来描绘,与之奋斗。不负韶华,无悔青春,便是我们对他们最好的祝福!!

    来源:上饶市台办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