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持续做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3 09:05:24
4月的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里,香油洲大片湖底露出水面,上面水草密布,形成了一片辽阔的“塞上草原”,成群的麋鹿恣意地在草洲上奔跑、觅食,呈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近年来,我市持续对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的湿地资源进行科学的保护与修复,鄱阳湖区的山、湖、林、草生态体系正逐步地恢复,生物多样性逐步加强。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修复是我市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目标和打赢自然生态保护攻坚战的缩影。一直以来,我市通过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区整治、矿山开发整治、湿地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持续做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

  在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工作上,历次中央环保督察、 长江经济带审计、“绿盾”等专项行动共涉及我市8个自然保护区,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共89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在矿山开发整治上,各地、各有关部门共排查发现问题417个,目前均已整改到位。在湿地保护专项行动上,我市按照湿地面积总量管控、零净损失要求,严格实行占用湿地“先补后占、占补平衡”,确保全市286.8万亩湿地面积不减少。在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上,先后开展了“保护鄱阳湖越冬候鸟和湿地资源专项行动”、“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鄱湖利剑2020”等一系列野生动物保护行动,切实保护了我市野生动植物资源。同时加大对鄱阳湖区及禁渔区、保护区等重点水域巡查执法力度,全面清理整治违规渔具,重点打击毒鱼、电鱼、炸鱼等严重破坏渔业资源的违法行为。去年,全市共开展执法1766次,出动执法人员11510人次,确保了全市水生生物保护区和鄱阳湖区“无渔船、无网具”。

  我市还大力开展生态创建工作,2020年弋阳县被评为省级生态县;万年县石镇镇、齐埠乡,弋阳县朱坑乡及信州区秦峰镇等4个乡镇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婺源县思口镇河山坦村、横峰姚家乡七甲村等33个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    

来 源:上饶日报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