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推动白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14 08:57:16
近日,走进位于玉山县下塘乡的三山白茶产业基地,一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茶山,硬质化的茶园道路两旁樱花绽放,宛如一条彩色丝带招展迎客。茶山上,村民们肩挎茶篓、手采嫩芽,把一片片茶叶装进茶篓;山脚下,制茶工摊青整条、杀青晾晒,井然有序;茶垅间,来此研学旅行的孩子们和踏青采风的摄影爱好者,拍茶园、赏茶景,一派乡村振兴新气象。

  白茶产业是玉山县发掘本地特产“三清山白茶”打造的特色产业,目前全县白茶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带动群众就业近千人。2007年,经过充分调研,周芳山返乡投资5000万元成立了三山实业有限公司,开始种植推广家乡的“三清山白茶”,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短短几年时间就打响了“三清山白茶”品牌,获得了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玉山怀玉”牌三清山白茶还被评为江西省著名商标。三清山白茶性状独特,每年春天随着时间、光照和温度的变化,新芽嫩叶的颜色由嫩黄色变成玉白色,莹薄透明。经独特工艺制作,外形条索挺直紧结。冲泡时似片片翡翠,饮之滋味鲜爽,唇齿留香,甘味生津,深受消费者喜爱,如今已远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白茶产业的兴起也让当地村民品尝到了香甜。下塘乡下坛村村民俞林仙每年都会在茶忙时节前来帮工,是采茶能手。她告诉笔者,一个星期前她就来到了基地采茶,一个采茶季节下来能有3000多元收入。“我经常来帮工,手法比较熟,摘得比别人多,你看,这是我上午摘的茶叶,有3斤多哩!”俞林仙把一茶篓的茶叶倒进称重的簸箕,接着拿着基地开出的单据高高兴兴地又上山去采茶了。

  为进一步促进白茶产业发展,玉山县围绕供给侧改革,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把采茶卖茶与品茶、赏茶相结合,发展茶园研学游、踏青游,不断完善白茶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向多元化、高附加值发展。

  小白茶成了村民致富的“金叶子”,承载起村民的乡村振兴梦想与希望,服务白茶产业也成了当地人的共同目标。“我们正在通过完善茶园道路、供水、供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引导企业对茶园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品茶区、垂钓区、度假区,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让茶园一年四季都能赏茶、品茶,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下塘乡党委书记陈小锋表示。

来 源:上饶日报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