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齐心建红场 ——它见证了苏区红火的岁月

发布时间:2021-04-21 08:59:02

  人民立场篇

  1932年,赣东北苏区和闽北苏区连成一片,成立了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在一次省苏维埃政府工作会上,身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的方志敏提议修建一个大型运动场地,说是除用于开展体育运动外,平时还能提供部队练兵习武、群众集会、演戏等需要。这提议一出,与会者大为惊喜。方志敏平常与人交谈的,都是“革命”啊,“战斗”啊等大事,想不到这位面对明枪暗箭临危不惧的领导人,内心深处却有这么细致周到的见解,不由倍加敬佩。他的提议当即得到大家赞同,许多人踊跃举手,报名参加建设运动场。

  次日,在方志敏的带领下,一场军民齐心协力、声势浩大的修建运动场的工程动工了。壮劳力主动挑重活干,他们拿着洋镐、铁铲开方挖土,妇女们挑着土箕来回运土,挖的挖、填的填、运的运,井然有序,热情高涨,呈现一派气氛热烈的劳动场面。

  运动场坐落在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横峰县葛源枫树坞的来龙山下。那里四面群山,地势不平,修建运动场的条件并不算好,但军民们不怕艰难,工地上到处欢声笑语。大家风雨无阻,日夜奋战,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建成一个面积达10500平方米的大型运动场。它周围有160多棵高大的枫树,从远处看去,整个场地像个大公园。盛夏季节,骄阳当空,这里凉风习习,让人心旷神怡;秋高气爽时,霜叶灿烂,宛如一片红色世界,使人流连忘返;到春回大地,军民在这里举行新年联欢,载歌载舞,共庆大好革命形势;冰天雪地时,这里依然天天涌动着战士们不畏严寒的身影,练兵号声此起彼伏。它的诞生平添了生机勃勃的景象,苏区男女老少都愿到这里来,看看这一军民团结的杰作。

  来 源:上饶新闻网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