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全力打造“救在身边”红十字品牌

发布时间:2021-05-12 09:43:24

  今年5月8日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近日,记者从“5·8”红十字博爱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以红十字博爱周活动为契机,我市围绕“关爱生命、救在身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将救护知识普及、技能培训和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展了包括健康义诊、人道救助、心理援助、“三献”宣传等系列活动,全力打造“救在身边”红十字品牌。

  为解决“部分群众因缺乏急救知识,在面对意外伤害时,自救互救难而贻误了宝贵的抢救时机”这一难题,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红十字救护培训,不断提高应急救护知识在群众中的普及率,今年力争开展普及培训9万人次,培训救护员1.17万人。另外,为帮助在校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今年我市在婺源县、万年县、横峰县实施“五防五救(即:防梗阻、防踩踏、防拐骗、防溺水、防中毒;创伤救护、火灾救护、中暑救护、疫情救护、心理救护)”培训项目,同时在乡村中小学生和留守儿童中重点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做好“三献”关怀活动,我市开展了“红喇叭”项目、“感恩之旅”慰问活动等,在全市57家二级以上医院设置视频式三献咨询平台,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器官捐献咨询、宣传,为更多有捐献意愿的人提供了解捐献知识和捐献方式的平台。并对捐献志愿者(家属)进行人文关怀,按每户2000元标准走访2021年度所有的遗体、器官、眼角膜、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春、秋季分别在上饶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开展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追思活动。

  除此之外,我市还实施了“圆爱”公益基金助学项目,并成立上饶市红十字会圆爱公益基金,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共同开展“爱心助学”,帮助至少1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传递“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截至目前,基金募集善款12.23万元,开展了2期公益活动,资助了150名困难学生和校园公共建设,涵盖上饶经开区中学、煌固中学、罗桥中学、田墩中学和上饶市特殊教育学校等5所学校。

  来 源:上饶日报(上饶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