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05-12 09:42:47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述往思来行稳致远。上饶大地,处处勃发着盎然生机、涌动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市广泛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近期分赴各县(市、区)、上饶经开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市直机关、市属国有企业、学校等地开展宣讲。精彩生动的宣讲报告,让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

  紧扣要求 掀起宣讲热潮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我市精心遴选12名政治素质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党史领域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分赴各地开展集中宣讲。

  宣讲正式启动前,市委书记史文斌会见了市委宣讲团成员,强调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各地各部门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研究,精心准备宣讲提纲,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讲好每一场报告,努力完成好宣讲任务,推动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走在前列”。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清楚、讲透彻并非易事。

  “整装集结”的宣讲团成员,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认真研读指定学习材料,用好重要参考材料,在学好党史上作出示范的同时,精心组织宣讲内容,认真进行集体备课,把“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让党史理论宣讲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爱史知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4月20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校长吴晓俊走进铅山,为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

  由此,面向全市的宣讲活动全面启动。一场场宣讲相继举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我市掀起热潮。

  深入基层 力求讲清讲透

  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教育基地,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宣讲。在宣讲中,他们注重用好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讲故事、作对比,让宣讲报告引人入胜、引起共鸣。

  “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在市直机关,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讲师团团长张江生紧紧围绕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带领大家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

  在婺源县紫阳镇西坑村,市委宣讲团成员、方志敏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程小波生动讲述了当前学习方志敏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勉励广大青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激励村“两委”干部和党员要扎根基层,甘于奉献。

  在横峰县葛源镇红军操场和青苗小学,市委宣讲团成员、弋阳县委党校副校长、方志敏干部学院专职讲师诸葛方林给大家带来了热气腾腾的“精神食粮”。青苗小学教师曾龄乐说:“我要将爱国主义教育寓于教学中,引领广大学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伟明深入万年县青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宣讲,浅显易懂的语言不时引来群众的热烈掌声。青云镇下湾村党支部书记杨永放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村组干部,我要带着群众学,以学促干,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

  ……

  一场场报告会,座无虚席、掌声四起;一次次交流,解疑释惑、深刻通透。全方位、多层次、接地气的宣讲活动,如同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到广大党员群众的心间。

  赓续使命 凝聚奋斗伟力

  每一次宣讲,都是一次精神洗礼、一次思想升华、一次行动感召。

  持续的宣讲活动,让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贡献力量。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党委书记诸立表示,要把学以致用贯穿到整个党史学习教育过程当中,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日常工作的动力和成效,奋力开创三清山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弋阳县漆工镇村干部龚祖明聆听报告后信心满满,他说:“作为方志敏家乡的村干部,我们要用好家乡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作示范、勇争先,将自身所学所悟践行到为群众办实事中去。”

  如何学史力行?信州区西市街道党建文化宣传员施诗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今后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好志愿者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扎实做好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各项工作。”

  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共识在宣讲中凝聚。一次次宣讲、一次次聆听、一次次讨论,党史学习教育已经走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之中,迸发出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干劲和热情,凝聚起“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的磅礴力量。

  来 源:上饶日报(上饶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